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小龙虾“坐飞的”直奔上海餐桌
2024年04月16日 11:0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 苏桂除 文/图)入田、推船、撒笼、开捕、起虾……4月13日清晨,在琼海市博鳌镇莫村的水田里,几名村民撑着一艘小船下田捕捞小龙虾,动作一气呵成,意味着博鳌镇“稻油虾”健康生态养殖莫村示范区养殖的小龙虾上市销售。

  琼海小龙虾受上海市场欢迎

  “我们早上6点将田里的小龙虾捞起,按照大小等级分类,装车后统一发往上海。”莫村村民陈贤梅高兴地说,小龙虾经过筛选,公司方将货拉到博鳌机场,小龙虾“坐上”飞往上海的航班,当天就能进入到上海的水产商超,晚上就可以上餐桌了。

  陈贤梅所说的公司方是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湖南兴诚农业、海南兴诚农业有限公司。该项目是“湘琼合作”在农业板块中的一个示范项目,于2024年2月22日完成第一批虾苗下田。经过40天时间的生长,“示范区”首批虾已经陆续走向全省、全国市场。

村民捕捞小龙虾。

  “‘湘琼合作’的主要出发点着重打造‘小龙虾’和‘稻虾米’两个湘品品牌,极具示范性。”海南兴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汤碧泉说,莫村50亩基地养殖出来的小龙虾,亩产在300斤左右,平均收购价30元至50元每斤,目前已捕捞了4千多斤直供上海市场,很受市场欢迎,“在莫村捕捞,发往海口、儋州等省内市场,中午就可以上餐桌,发往上海,当天晚上就可以吃上。”

  “这种模式既可产好虾,也可产好米,一举两得。”他说,“稻虾共作”出产的有机稻米,亩产量约800斤至1000斤,身价也是直线攀升,一斤的售价能达到10元。

  “稻油虾”基地小龙虾供不应求

莫村“稻油虾”基地养殖的小龙虾供不应求。

  据介绍,海南省发展“稻油虾”健康生态种养项目规模面积约10万亩,2024年将推广1-2万亩,莫村“稻油虾”健康生态种养示范区项目约900亩,第一期约500亩,每亩年产小龙虾约350斤一450斤,每亩优质稻约产量达800一1000斤,给当地农民每亩增加300一500元收益,村集体经济每年每亩产生1000元以上收益。

  “我们正在谋划‘稻油虾’养殖的技术标准或规程,让它可复制、可推广。”汤碧泉说,莫村养殖用水均来自万泉河,养出来的虾又大又干净,皮薄肉嫩,蛋白质含量又高,供不应求。”汤碧泉说,在海南养殖小龙虾,气候是最大的优势,可以在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上市,形成海南特有的“冬季小龙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