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稻虾共作 一田双收
2024年04月12日 10:1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4月11日,琼海市博鳌镇莫村的博鳌“稻油虾”健康生态养殖场里,工人们一大早就忙碌起来,趁着清凉撒笼、开捕、起虾。“我们采用‘稻虾共作’这种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小龙虾又大又干净,供不应求!”提起今年自己公司在博鳌莫村稻虾生态健康种养示范基地的小龙虾,海南省兴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汤碧泉满脸自豪。

  博鳌镇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告诉记者,去年11月,湖南兴诚生态农业签约投资莫村生态农业全产业链,企业利用海南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引入湖南环洞庭湖稻虾产业成熟技术,利用优质的万泉河水进行小龙虾养殖。今年2月中旬,首批小龙虾苗陆续“下田”。

  汤碧泉介绍,小龙虾蜕掉的壳和产生的粪便是很好的有机生物肥,可以促进水稻生长,而小龙虾主要以稻田里的浮游生物、害虫、杂草等为食,减少了水稻农药喷洒和龙虾饲料喂食。

  汤碧泉算了一笔账:每亩地出产的小龙虾能达到300斤左右,平均收购价30元至50元每斤,利用海南的气候优势,小龙虾还能提前上市,收购价有望提升;“稻虾共作”出产的有机稻米,亩产量预计约有800斤至1000斤,身价也是直线攀升,一斤的售价能达到10元。

  当天一早,在莫村的水田里,几名村民撑着一艘小船捕捞小龙虾。早上6时捞起的小龙虾,按照大小等级分类,装车统一发走,8时许小龙虾们就能从博鳌机场“坐上”飞往上海的班机,当天就能进入上海的水产商超。(本报嘉积4月1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