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北大镇全力为民俗盛会“三月三”保驾护航
2024年03月27日 10:5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通讯员文贝

  农历三月三日是海南黎苗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万宁市北大镇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是今年万宁市“三月三”活动的主会场。为迎接这场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会,连日来,北大镇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

  据悉,北大镇高度重视这场盛事,召开专题部署会,安排全体领导班子分板块负责方案策划、节目筛选、环境整治、交通疏导、安全维稳、场地布置等方面工作,保障“三月三”活动能在今年四月上旬如期举办。

  “我们以作为活动主场地的东兴学校为中心,结合交通主干道、交叉路口和活动当天的舞龙路线,在镇墟规划7个交通卡口和7个停车场。”北大镇党委副书记陈在道负责“三月三”活动的安全维稳工作,他介绍,北大镇安排城管、交警、村(居)干部、网格员、民兵和党员志愿者共200余人,负责开展卡点值守、交通疏导、维持秩序和会场巡逻等工作。

  “我们将在每个卡口安排至少4名执勤人员,负责车辆引流、停放和人员引导工作,保障会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顺畅。”陈在道说,北大镇安排了大量人员维护会场秩序,规划场内巡逻路线,确保活动现场井然有序、稳定安全。

  此外,北大镇还联合辖区2家农垦企业,发挥农垦企业的保安队伍力量,配合开展安全维稳工作,“这也是通过民俗活动促进垦地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陈在道说。

  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北大镇近期还对辖区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由镇政府干部职工、农垦居的党员干部及保洁员等群体,对镇墟的各条道路进行清扫,整治商铺乱摆乱放行为,并组织各村党员群众对村庄进行大扫除,辖区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北大镇不仅在“硬件”方面为“三月三”保驾护航,在“软件”方面也下了大功夫。

  吉兴导介绍,北大镇致力于“节庆+文旅”的深度融合,依托“三月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北大镇的独特资源,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节目,力争将本次活动打造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体验产品。

  届时,游客朋友可以现场收听观看黎族苗族传统民歌、民族舞蹈和竹竿舞表演,在歌声缭绕和婀娜舞姿中体验黎苗风情;可以品尝黎苗长桌宴,在觥筹交错中体验黎苗美食文化;可以鉴赏黎锦苗绣蜡染技艺展示、黎苗服饰展销及走秀表演,在艺术与自然中体验传承久远的黎苗纺织技艺。

  活动还将邀请游客走进深山“黎村”——北大镇尖岭村,在山水竹影间体验桨板漂流,到橡胶林下体验山苏菜采摘,在掩映于绿野丛林的民宿里放松身心,亲身体验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景观。

  “我们还在活动会场设置了消费扶贫集市和就业招聘大会,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可以选购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参加40余家企业的招聘大会,让游玩体验更上一层楼。”吉兴导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指导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北大镇力争将本次“三月三”活动办成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盛会。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