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亚:基层“末梢”变治理“前哨”
2023年12月16日 13:36 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创新建立基层哨点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服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基层“末梢”变治理“前哨”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供电恢复正常,不会再频繁断电。”12月13日,烦心问题得到高效解决,三亚市天涯区西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庆学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西岛旅游产业持续提档升级,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社区用电需求日渐增加,渔村广场片区的变压器长期超负荷运行,导致无法正常供电。今年11月,获悉该情况后,天涯区理论学习与宣传组组长、哨点联系人计云蛟同该区住建局积极协调,快速启动供电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并实现正常供电。

  供电稳了,道路也平了。坑洼不平、黄土裸露的西岛社区新横一巷至牛王岭段道路,如今也有了新变化。在哨点联系人协调下多部门参与,路面硬化快速完工,周边环境进一步美化、绿化。

  基层“末梢”变治理“前哨”。如今在三亚村(社区、居)的357个基层哨点,一批哨点联系人活跃在一线,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解答百姓疑惑,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服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基层发展动能。

  近日,三亚崖州区深海科技城社区逸海郡小区内,前来参加讲座的50余名“候鸟”老人收到一份暖心“礼物”——《中老年应急协助信息表》和紧急联系卡,表格内容包括人员基本信息、既往病史、基础病记录、紧急联系人信息等。在场工作人员将独居老人信息登记造册,方便日后走访服务,积极营造尊老、爱老、敬老浓厚氛围。

  “我们还指导当地建立了深海科技城‘候鸟党员学习交流群’,将上百名入群的‘候鸟’党员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社区党员担任联络员,为大家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和日常服务搭建平台,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崖州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宣传组成员、哨点联系人陈贞说。

  “目前,三亚已构建基层哨点工作网,在一线建好‘联系点’,由市区两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每人联系1名村(社区、居)书记和1名其他领域党组织书记,各工作组成员每人联系1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随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及发挥作用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基层所需、群众所盼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把‘联系点’建成服务百姓的‘示范点’。”三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三亚12月15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