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亚这所乡村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历程有点“不一样”
2023年12月14日 17:30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通讯员 杨得伸)近日,海南省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首届自贸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这是海南省高规格的学术活动,除主会场外,共开设八个分会场,共有全省2000多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和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参加。三亚天涯区文门小学教导梁俏作为全省唯一的乡村小学教师代表,受邀在小学语文分论坛上作了题为《用习课堂迎乡村小学语文常态课的“春天”》的报告,以此分享乡村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历程。

  偏远乡村小学的教学让老师们“伤脑筋”

  在众多行家里手面前,梁俏老师自信、沉着,且不乏幽默。她如数家珍般分享了其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获得了阵阵掌声。

  “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我就是那位教语文的体育老师。”梁俏老师诙谐的开场白赢得满堂喝彩和掌声,顿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文门小学是一所偏远乡村小学,生源全是来自附近村庄的黎族同胞子女。每每学业水平监测,成绩令人堪忧。责任心强的老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仍收效甚微,严重挫伤了老师们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家庭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生源外流严重,优秀的老师也一门心思往城里调动,乡村学校发展举步维艰。

  引进“习课堂”让学生成绩实现“突破”

  2021年初,天涯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引进了江苏省特级教师管建刚创建的“习课堂”教学模式,文门小学有幸被选为第一批实验学校。刚开始,大家并不接受“习课堂”,认为“习课堂”机械呆板,无灵气、少活力,禁锢了孩子思维发展的空间。所以,课堂上老师们总是浅尝辄止,不深入研究“习课堂”的理念、内涵和方法,“习课堂”上成“四不像”。可在上级主管部门强力推动下,语文科组的老师们在校长黎俊清的带领下从零开始。

  首先,组织研读了《家常课十讲》,充分了解了“习课堂”的教学理念和内涵,肯定了“习课堂”的亮点和优势。再观看管建刚老师等多位专家的专题讲座,聆听樊小园等名家的多个精彩课例,分析课例的操作流程和课堂管理方法。接着,组织课堂管理口令和手势培训,让老师先当学生练习,熟悉后组织本班培训,师生配合默契后方能进入课堂实操。经过这么一番操作,老师逐渐进入状态,接纳了“习课堂”,且越用越顺手,越来越喜欢上“习课堂”。

  “习课堂”让文门小学的语文课堂更有温度。“习课堂”强调课堂激励,强调课堂表扬。课堂上,老师以表扬激励为主,摈弃了原有批评、责备。“习课堂”提高了文门小学语文老师的朗读能力和文本解析水平,增强了老师的自信心和表现力。即将退休的陈吾萍老师,在接触“习课堂”后激发了她的教学热情,课堂上充满活力,学生们也不自觉地被她的激情所感染。如今的她,对课堂教学信心满满,集团校开展的公开课、评比课她一样不落下,本学期还积极参加了集团校的课堂大比武活动。刚入职不久的李钊老师,对“习课堂”运用自如,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她所任教的班级期末测试平均分达到70多分,突破了文门小学语文成绩的最好记录。

  以“习”为本课堂,关注每一个学生学习。“习课堂”重视学生在“课上的练” “课上的习”。课上,学生很忙。忙着读,读词语、读句子、读课文、读奖励题;忙着写,写生字、写词语、写重点笔记;忙着想,梳理课文内容,完成思维导图。在这样的忙碌中,学生读了写了,实现了真正的“习”。“习课堂”改变了文门小学学生的学习习惯,他们在课堂上不再像以往一样走神、开小差。如今的他们在预备铃声响起后会主动做好课前准备,课上会规规矩矩地参与课堂的学习,认真读书,主动思考,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