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优化养老服务呵护“银发族”晚年生活
2023年11月06日 17:52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家养老成为众多老年人的优选。为守护辖区“银发族”,天涯区民政局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设施,深化养老服务机制,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全力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工会根据我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安排护理员上门。护理员理发的手艺很棒,还帮我修剪指甲,我一下子清爽舒服多了。”现年83岁的李奶奶同老伴居住在天涯区机场路社区。因夫妻二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平日里很少出门,理发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自从天涯区各村(社区、居)有护理员定期上门理发,解决了许多老年人“理发难”的问题。

  “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区60周岁(含)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享受城乡低保的空巢、独居、失独等孤寡困难家庭老人,享受城乡低保、子女属于残疾重病无力承担赡养义务的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及8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通过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养老不离家’的服务。”天涯区民政局养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月份开始,天涯区民政局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精准对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按照低偿服务每人每月15小时、无偿服务每人每月30小时的标准,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9月至今,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1470人,累计服务次数12310次。

  三亚海鹿社会工作服务社居家养老护理员告诉记者,他们为符合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老年人提供理发、剪指甲、聊天看报、做饭等日常服务,每天2个小时,让老人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小吴,你做我干女儿吧!”“小吴,留在我家一块吃个饭吧!”长时间和老人相处,吴淑珍和社区许多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除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外,天涯区民政局、社工还定期电话回访、入户回访,进一步了解老人需求,科学制定照护服务方案,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我们经常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围绕服务流程、上门服务标准等内容,帮助养老护理员更加明确服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切实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护理员队伍,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三亚海鹿社会工作服务社主任王密密说。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