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羊栏村: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助推器”
2023年11月04日 18:09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反对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我认为我们村要保持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近日,在天涯区羊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道德评议会成员和村民代表10余人围桌而坐开展道德评议活动。通过学习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讲堂的形式,倡导广大村民讲文明、除陋习,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创建文明乡村。

  羊栏村党委书记黎祖强告诉记者,该村2019年6月成立道德评议会以来,结合村情民意,以开展道德评议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群体吸纳进道德评议会中,让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助推器”,真正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文明乡风是基层善治和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黎祖强表示,羊栏村成立道德评议会后还专门制定了道德评议会各小组议事规则,有效促进了该村形成良好道德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助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羊栏村道德评议会近年来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组织村“两委”班子、村小组正副组长及工作人员进行移风易俗理论知识学习,革除歪风陋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倡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祭扫雅办、节俭操办、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

  “自从村里有道德评议会之后,乡风越来越文明,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羊栏村委会第一网格员黎祖坚告诉记者,村里成立道德评议会很有意义,能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以及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羊栏村村民陈小春对记者说,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组织村民经常对好人好事评一评、对坏人坏事议一议,就能潜移默化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善恶美丑,什么是是非曲直,营造出讲团结、扬正气、守孝道、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