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天涯区:让村集体资产“活”起来
2023年10月19日 17:36 来源:三亚新闻网

  “再也不用为村集体年租金收入不足10万元而烦恼了。”近日,天涯区桶井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永权算了笔账,参与土地“三过”清理整治工作至今,桶井村已有2500多亩土地完成涉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整改,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6万余元。 

  破解农村集体土地承包“三过”难题(期限过长、承包金过低、面积过大)是增加薄弱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天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过”问题清理工作,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天涯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多个职能部门推动此项工作。

  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天涯区司法局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协助各村委会与承包方协商调整承包租金及租期等事宜,及时疏通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加快土地“三过”问题整治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跟踪督促协商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

  2022年7月,立新村委会打响天涯区清理农村集体土地承包“三过”问题“第一枪”。经天涯区司法局多次协商谈判,有8宗(约110亩)集体土地的承包方与立新村委会重新签订合同,每年为立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5万元。文门村委会紧随其后,创新工作思路,对45亩农村集体土地进行承包竞拍,年租金由50元/亩增至1500元/亩。此举,每年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万元,对推动该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立新村、文门村工作进展的示范效应十分重要。”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农村集体土地承包“三过”问题清理工作最重要的是“动起来”“干起来”,天涯区组织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各村进行工作指导,强化“立新效应”的积极影响,总结“文门模式”的先进经验,推动辖区内农村集体土地“三过”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天涯区已完成12个行政村179宗涉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整改,涉及土地面积57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312.6万元。

  原标题:

  天涯区土地“三过”问题整治跑出“加速度” 

  让村集体资产“活”起来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符兰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