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帮助18名农民工追讨20万元劳务费
2023年11月04日 18:07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追薪有成效

  天涯区帮助18名农民工追讨20万元劳务费

  近日,天涯区司法局联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强制执行“三管齐下”,帮助多名农民工将“纸上权益”尽快兑现为“真金白银”,有效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增强人民调解权威性,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8月,来自广西的吴某某在承包天涯区辖区某酒店部分工程中,因拖欠务工人员工资,与来自海南省儋州市的羊某某等18位农民工产生纠纷。双方经天涯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调委会”)调解后达成一致,并就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吴某某于限期内给付羊某某等18人劳务费共计20万元。

  然而,双方约定的履行时间已过,吴某某却并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相应的义务。羊某某等农民工多次催要款项无果,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再次向调委会求助。知悉此情况后,调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助羊某某等人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部分农民工受文化水平的限制,识字不多,填写申请材料非常困难,工作人员便在农民工身边逐字逐句讲解申请材料内容及填表事宜,在确认无误后指导农民工签字。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采用“双线并行解题策略”,一方面集中查控,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广泛查询;另一方面主持协商,就此案向吴某某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督促其积极偿还工资款。截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天涯区司法局负责人称,该局今年以来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已采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成功化解10起案件,涉及金额90.81万元。

  (三亚传媒融媒体 记者 黄世烽 符兰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