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擦亮清廉底色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10月14日 21:18 来源:三亚新闻网

  “土地租金提高后,村里近100亩地的年收益从5万多元增加到25万元,还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近日,在过岭村土地承包签约仪式现场,该村党委书记符宁表示,三亚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过岭村迎来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双赢的局面。这是三亚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清廉村居建设自去年实施以来,三亚把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在全市选取崖城村、椰林村、博后村和三亚湾社区4个村(社区)作为清廉村居创建试点,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多点发力

  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现在我们村各项支出都及时公开,村‘两委’干部在忙什么,钱用在什么地方,大家都一清二楚。”在崖州区崖城村委会村务公开栏前,村民李振云看到村委会新张贴的信息后说。

  2022年以来,崖城村作为市纪委监委打造的清廉村居试点村之一,积极推进“清爽村务”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耳听眼看”结合等方式加大对村级财务、项目建设等事项公开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广大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村里大事小事村民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村干部也放心了,大家心里亮堂堂,才敢放开手做事。”崖城村一名村干部说。

  目前,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全市150个村(居、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并开展评选,相关部门编制《三亚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汇编》,发放《优秀村规民约》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

  如今,走进三亚各村(居、社区),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已融入村(居、社区)建设的日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口的公交车站张贴着廉洁文化海报,廉洁文化长廊的廊柱上写着廉言警句,“廉心亭”高挂着廉洁文化对联,村口路边竖起廉洁文化宣传栏……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在海棠区北山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摆放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卡,让村民实现随时扫码随时可进行线上举报监督,充分激发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为清廉村居建设增添“廉”动力。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各试点村(社区)紧紧围绕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以“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抓手,梳理党务村务、乡村振兴、资金补贴等方面34项“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纳入平台监督范围,不断提升“小微权力”运行透明度,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党组织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为稳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三亚还在扎紧制度笼子和强化组织建设上下功夫。通过探索建立村(居)委会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组织包括村(居)委会主任在内的165人参加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班,不断为社区减负增效,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

  用好监督执纪力量

  破解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

  此前,市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存在突出问题,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98个行政村土地流转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底。

  为破解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试点先行等方式,由点及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为解决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先后深入崖州区三公里村、天涯区台楼村等地走访调研,监督推动市农业农村局选定15个行政村开展前期试点,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建立“每周一通报”机制,以村为单位,大社区包村来落实,先对全区所有发包的土地进行统计。截至目前,共完成15个试点村361宗涉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整改,促进平均每个村集体年收入预计增长40万元。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不规范、条款不明、权利义务不对等问题,市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修改规范文本,指导各试点村重新签订规范化合同,从15个试点村的717宗合同中梳理出涉及农村土地流转突出问题合同361宗,每一宗合同均出具法核意见;督促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促成流转交易及鉴证项目40宗,流转土地面积4144亩,成交额达1.36亿元。

  “通过多部门配合达成共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理解接受,村‘两委’主动靠前服务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突出问题整改出现新气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靶向整治“三资”管理难题 

  给百姓一本“明白账”

  农村集体“三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天涯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健全一套机制制度,实现“惩、治、防”一体推进,确保农村“三资”持续健康发展,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天涯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派出检查组督促各村(居)委会,查实存量、分布、价值及收益使用情况,要求建立“三资”底数台账,一一登记在册,对“三资”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综合掌握全村(社区)“三资”全貌,给百姓一本“明白账”。 

  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天涯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不断加大“三资”管理领域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快查快办、严查严办。近年来,查处“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3件。

  天涯区纪委监委在全面梳理近年来立案查处的“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及其表现形式的基础上,针对权力运行不透明、“三资”管理不规范、村级工程不招标等问题,联合天涯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风险点进行“清单式”排查,不断压缩权力滥用空间,确保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试点村(社区)清廉村居建设经验,督促各村(社区)深挖廉洁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深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清风正气。”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