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扎南村 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乡村美”
2023年10月09日 17:50 来源:三亚新闻网

  近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引导村民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天涯区扎南村开展“树立健康饮食新观念、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讲座。

  “自从乡村振兴工作队到村后,通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村民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悄然发生了变化。”天涯区扎南村委会负责人说,现在全村上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每天村道有人扫,垃圾有车运,房前屋后种了许多花和树,家家户户的院子都很干净。”村民吉永亮家被村里评为“文明卫生户”,家里宽敞、明亮、整洁。

  在扎南村,像吉永亮这样把家收拾得整洁有序的村民还有很多。根据《三亚市天涯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卫生户评比办法》文件要求,扎南村以评比奖惩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小组交叉考评、包点单位参与把关等方式,每月对8个村小组家庭评选一次“文明卫生户”,颁发流动红旗、奖励现金等,切实提高村民积极性,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如今,扎南村过去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已得到扭转,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群众对农村优美人居环境的期待,从“摆脱脏乱差”逐步提升为“追求乡村美”。

  据悉,天涯区近年来把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建立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用文化基因涵养文明风气,有效地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与精神文明素质双提升。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