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极简审批”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3年10月14日 21:11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相关企业向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送锦旗表示感谢。黄世烽摄

  核发区级首张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依托“机器管中介服务”实现全程不见面、机器招投标工作……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水平,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持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化“极简审批”制度改革,以“制度创新+强化服务能力+廉政决策”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投资项目高质量提速新模式。

  经过深度研判,结合辖区各大项目建设的实际,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集成创新容缺受理机制、设立“极简审批”制度,简化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手续,取消招标核准。经统计,简化后的项目前期手续在环节上减少50%,在审批时限上减少70%。同时,将审批服务划分成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旅游文体等9大领域,20名服务专员全面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跑腿等N项服务,形成了“9+20+N”集成服务系统。

  今年初,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创新构建行政审批方面的“机器管中介服务”工作,实现全程不见面、机器招投标工作,有效避免人为干预等廉政风险,营造了公平公正、清正廉明的营商氛围。

  据了解,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极简申报率先在全市各行政区中承接排污许可业务,核发区级首张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解决了海南石油太平洋有限责任公司在相关单位申报繁琐、周期长的问题,获得企业高度赞扬。

  截至目前,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简化审批完成政府投资立项105件,投资额共计17.14亿元。此外,在各辖区承接排污许可、临时用海等审批业务的同时,大力推进分阶段施工许可,推动多个项目投资落地,今年前三季度施工许可办理量同比增长70%,营商环境整体向好。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