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与文门,程哲的惊天一“刻”
2023年09月30日 17:05 来源:三亚新闻网

  据说,知州程哲特别喜欢崖州的蓝天大海。有一天,他与同事放班后闲逛,来到今天的“天涯海角游览区”。面对无垠的海面和高远的天空,不禁赞叹连连,兴之所至,写下“天涯”两个字,后命人刻在海边的巨石上。 

  天涯,一般解释为“天的边缘处,比喻距离很远”。程哲应该读过唐朝时“一去一万里,千去千不还”的古崖州的天之遥、地之远,写下“天涯”二字,想必是有感而发。 

  关于“天涯”石刻,程哲曾经“丢掉”过作者的头衔。 

  1956年11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纪录片《宝岛游记》,第一次向外界披露称,“天涯”“海角”4个字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所题。这一说法曾风靡全国,影响很大。 

  时隔近6年,1962年1月12日至2月12日,郭沫若在海南度假,应邀点校清朝光绪三十四年重修的《崖州志》时,发现书中记载:“天涯”石刻,亦在下马岭海滨石上,与“海判南天”相去咫尺。字大三尺许。旁镌“雍正十一年程哲”。字四寸。 

  1962年1月16日黄昏,郭沫若再次游天涯时,对“天涯”二字及落款看得很仔细,果然,“雍正十一年”在“天”字右边,“程哲”在“涯”字左边。为此,郭沫若认定程哲是“雍正十一年”题刻“天涯”二字的。这一发现,重新认定了“天涯”二字并非苏东坡所写,而是程哲所写。 

  而与“天涯”近在咫尺的“海角”两个字,据考证为海南澄迈人王毅1945年所题。 

  1939年2月,日军侵琼,海南沦陷。王毅率部抗击,一年间歼击日军120多次,歼敌1500多人。1948年,他上书中央要求海南建省。1949年1月27日,王毅从上海乘太平轮赴台湾,夜航至舟山海域与建元号轮相撞,两船皆沉,他遇难时年49岁。 

  关于当年的事件,还被导演吴宇森拍摄成电影,名字就叫做《太平轮》。 

  程哲在崖州留下的“墨宝”,不止“天涯”。 

  在如今的天涯区千年古寨文门村,还矗立着一块“天涯”石的姐妹石——“惊天石”,也是程哲题刻,但不如它“大哥”名头响亮。关于它,还有许多传说。 

  据文门村人介绍,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扫荡文门村时,全村男女70余人逃入“惊天石”下的石洞中藏匿,因此逃过劫难,甚至还在洞中产下了两名婴儿,所谓“因惊得喜,化凶为吉”,于是,“惊天石”在文门村有了“村宝”的美誉。 

  及至现在,文门村的村民依然在坚持祭拜“惊天石”,以求村民平安幸福。 

  文门村可以称得上一个“石头村”,按照路牌指示,在水库边上坐落着一块“钦差读书石”,是先人学习文化的代表之作。 

  文门村还历代相传着一个“五石相映”的故事。这5块石头分别是:官帽石、惊天石、猫石、回音石、唤海石。 

  祖辈曾给村民讲过这样一个传说,也是对天涯海角几块石头的另一种演绎:当年七仙女下凡的第一站,就是现在的天涯海角游览区,那里海天一色,美不胜收。几个仙女顿觉比天上还美,便断了返回天庭的念头。玉皇大帝得知后,遣派哪吒他爹——托塔天王李靖来寻找。后者到了天涯海角,也被美景所吸引,在此定居。 

  如果仔细观察,天涯海角那里分布着7块石头,它们就是七仙女;而擎天一柱就是李天王。 

  玉皇大帝眼见着8个神仙流连忘返,亲自率领大队人马前来问罪。据说,“惊天石”就是玉皇大帝,文门村其他散落的石头即天兵天将。 

  想必,当年的程哲也知晓这个传说,才题下“惊天”一刻,与“天涯”遥相呼应。如果他是一位小说作家,估计当时会洋洋洒洒地写下一篇玄幻爽文,把这时空交错的爱意情绵串连在一起。 

  程哲的骨子里,一定深刻着那份浪漫。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王鑫 )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