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天涯区破解土地“三过”难题
2023年09月04日 12:02 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天涯区破解土地“三过”难题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本报讯 (记者李梦楠)“土地租金提上来后,村里近100亩地的年收益从5万多元增加到25万元。”日前,三亚市天涯区过岭村土地承包签约仪式举行,过岭村党支部书记符宁表示,该村土地“三过”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将迎来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长期以来,由于土地承包金过低、面积过大、期限过长,“三过”问题已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为破解这一难题,天涯区开展整治“三过”土地专项工作,由村委会配合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土地测量工作,逐宗梳理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摸清承包面积、租金、期限、租金缴纳情况等事项;成立由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村小组组长、律师团队组成的工作小组,本着完善手续、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承包方进行协商,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目前天涯区包含过岭村在内的多个乡村土地“三过”问题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