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两个社区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
2023年09月01日 17:10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9月1日消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近日,共产党员网刊载了中组部评选出的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其中三亚南海社区、儋州村社区案例入选。

  ● 南海社区:

  党建引领,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近年来,南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推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实际的社区服务体系,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南海社区将市政协办等10家单位201名“双报到”在职党员,根据个人特长分配至14个党建网格,通过开展应急救助咨询、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投身到社区治理中去,助推社区建设发展。

  据介绍,为瞄准群众需求,实现精准服务,南海社区以“两委”联系制度为切入点,以“两代表”接待活动为扩展,构建“干群联系网”,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自2022年6月落实“两委”联系制度以来,共解决群众问题36个。

  为推进便民惠民服务,解决就业问题,南海社区与三亚国际游艇码头协商为居民创造70多个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惠及党员群众380余人次。为解决社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渔村路过度拥堵、南边海临时市场脏乱差等居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积极联络相关职能部门,新增和重新规划电动车停车位2000多个;在渔村路主干道设置单行道路标、路牌;重新规划南边海临时市场区域划分,设置蔬菜、肉类、海鲜等区域,让居民出行更加便捷、社区环境更加整洁。

  南海社区秉持“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工作理念,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党群活动,其中开展宣讲宣传、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趣味游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0场,惠及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 儋州村社区:

  数字赋能,建设信息化管理的新时代社区

  “社区的这些线路之前很乱,有时候缆线断了垂下来,人和车路过要是碰到就很危险。现在看起来很整齐,一些垂下来的断线也没有了,居民都感到很安心。”近日,看到规整的社区线网,儋州村社区居民林梅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儋州村社区采用“共同规划、企业建设、政府监督、遏制增量”模式,遵循“谁受益谁治理”原则,把“三线整治”作为美化居住环境,助力全市创文工作的“一号工程”,在全市首创切实可行的整治模式,合力破解辖区内多年“三线”(即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乱拉问题,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使居民生活环境整洁有序。

  近年来,儋州村社区以“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居民自治为方向,积极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方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为缓解基层网格员少、任务重的问题,儋州村社区在辖区内重点区域安装了35个网格巡查摄像头,实现智能喊话功能,形成社区网格“线上+线下”的巡查模式。在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的同时,在三亚湾天涯夜市集散中心首创二维码信息公示卡,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了解店铺的亮证经营情况。

  此外,儋州村社区通过共享基础数据,让光纤入户的资源更加科学合理,解决了之前的光纤接入盲区。并启用电动车智能管控系统,利用RFID技术对电动车进行登记管控,有效缓解社区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