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新联村:激发村民自我管理主体意识 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
2023年08月03日 18:12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村里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环境更美了,我们的心情也更舒畅。”这句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天涯区新联村村民的共识。近年来,新联村村委会在乡村治理中制定各小组议事规则,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定规矩、立良俗,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全村呈现出“文明乡风、整洁村容、民主管理”的新气象。

  乡村之美,首要是干净。在新联村,几年前村民院落里散养的鸡、鸭、鹅不见了,改为统一圈舍养殖,庭院处处显得干净整洁。

  “村里制定村规民约要听取村民的意见,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举手表决。”新联村党总支部书记苏永彬说,近两年来,新联村为推动乡村治理专门制定各小组议事规则,通过组织村民学习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讲堂的形式,倡导讲文明、除陋习,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为促进广大村民形成良好道德风尚,新联村在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加强宣传,在各村路口、主要村道、市场等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橱窗、宣传栏,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等公益宣传。

  为助推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改善本村人居环境,新联村还通过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积极探索新办法、新措施,不断推动“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洪世玲)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