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以“六个一”为抓手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一池春水
2023年07月28日 18:56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近日,天涯区以创新服务为突破口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以贯彻“代您办、帮您办、助您办、马上办、全程办、免费办”的“六办”服务理念,力争达到“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一点一滴为企业服务、一举一动为企业排忧、一丝一毫为三亚助力、一笔一划为三亚添彩、一言一行为三亚增光”的“六个一”的服务目标,助推天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坚持“纾困解难有速度、沟通联系有温度、工作推进有力度”的服务企业工作标准,构建“三个一”全程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即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确定一名专职帮办人、制定一套推进办法。提供全程服务、事先服务、“保姆式”服务以及项目分级管理,以标准化为基础,实现全流程一次性告知,向企业提供全程指导,减少企业办事时限,加快流转速度。

  此外,对一般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开通“星级绿色通道”、对重大建设项目提供“过站式”优质服务。同时,建立和管理涉企问题台账,服务专员负责联系服务对口企业,确保工作运转畅通、服务高效;依托“9+20+N”集成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把审批服务划分成9大领域,20名服务专员全面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跑腿等服务。

  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以建设政务服务“守信好办事、失信受制约”的良性工作秩序为目的,以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为依据,在现有“信用+审批”应用场景的基础之上,制定“信易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诚信激励机制。“信易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诚信激励机制应用场景分值共分为六档,最高档第六档金椰分需达1050分及以上,可享受事项分管负责人全程跟踪解答、对接服务、享受免费办理事项正面清单等信用审批服务。

  此外还严格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由企业服务专员深入项目现场,结合项目实际,跟踪服务项目每个环节,跟进项目每个进度,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联动,实时找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按照订制式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精准解决从立项到竣工投产全生命周期50余个环节问题,确保项目加快建设。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是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天涯区相关负责人称,该区下一步将继续以“对标先进、市内可比、区内领先、天涯区特色”为标准,认真研究、主动谋划,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力争涌现更多具有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天涯区优化营商环境样本。

  (记者黄世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