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党委:师生有呼必应 学校发展以改促升
2024年01月22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一封学生意见信的力量有多大?可以到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师大万宁附中)高中部附近东侧围墙感受一下:自2023年10月起,在这片约10余亩的空地上,一个学生休闲区逐步建起,有凉亭、象棋台、秋千等各类休闲娱乐设施,还有颇具海南特色的吊床,目前已投入使用一个多月。

  2023年以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北师大万宁附中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校长信箱”倾听学生呼声,通过“校长—学生”直通车座谈会,不断调动学生提想法、提建议的积极性,推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信箱安排专人管理,每日开启一次,信件直达校长案头。由校长主持开展现场调研、座谈研讨,督促整改落实,做到来信必回、问题必纠。”北师大万宁附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高轶珊介绍,2023年9月中旬,在收到高中部学生反馈的学校缺乏休闲区的意见后,学校随即开会研讨场地问题及设计方案,同年11月该场地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总投资约77万元。2023年秋季开学至今,该校通过“校长信箱”共收到反映食堂、宿舍、运动场所的各类问题15个,解决率达100%。

  与此同时,通过不定期召开的教职工座谈会,积极的变化也出现在全校教职工的生活中。

  “孩子6岁半,在本校小学部上一年级。但之前小学部和初高中部校园没有打通,上学总要先出初高中部校门,走马路才能到校,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每天都要接送孩子。”该校德育处副主任何志杰说,经过教师们的反馈,学校党委仅用时约1个月便在围墙上开辟出一道门,并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录入教职工及其子女人脸信息,顺利解决了教职工子女上学绕远路的问题。

  校园里,师生更舒心,校园外,家长也更安心。2023年以来,万宁北师大附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先锋示范岗”从校内延伸至校外,开展全校排查,组织69名党员教师,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单亲等学生家庭,在周末开展一对一家访服务,提供个性化精准辅导,扎实推进“家校联动”工程。

  “学校是寄宿制,孩子每两周回来一次,每次都有老师专程来家访,帮助解决孩子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放心多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博士、研究员鱼欢说,作为科研人员,夫妻二人经常在岛内外出差,有了一对一家访,就可以及时了解孩子情况,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我们还抓好集团化办学工作,遴选27名党员教师,与成员学校教师结对,送课下乡,帮助成员学校开发特色课程、解决教学瓶颈问题。”北师大万宁附中党委书记、校长钟士标说,下一步,该校还将继续聚焦“党建+教育”,围绕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推动党员教师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本报万城1月2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