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桥北村搭建“乡村调解咖啡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3年12月12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万宁桥北村搭建“乡村调解咖啡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一杯咖啡解开村民烦心事

  ■ 本报记者 李豌

  “糖和奶,都放。”近日,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乡村调解咖啡屋”,一间南洋风情草亭下,桥北村委会人民调解员王有光一边询问67岁村民陈秀英,一边撕开炼奶和白糖包装倒进一杯兴隆咖啡里递给她。

  接过咖啡的陈秀英,和同样端起咖啡的村民陈学成,对视了一眼,俩人都笑了起来。

  很难看出,不久前,俩人还因为土地和农作物纠纷,“闹”到了村委会。

  这是独具桥北特色的乡村纠纷调解回访。由于毗邻兴隆华侨农场,桥北村村民们一直深受兴隆咖啡文化的影响。2022年12月,桥北村党支部牵头,以“村集体+合作社”模式与海南吉纳客咖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乡村调解咖啡屋”,意在用一杯咖啡的轻松,解开村民的烦心事。

  原来,2022年10月,年事已高的陈秀英将自家5亩地,以每年4000元的价格承包给同村的年轻人陈学成。“当时我们约定,第一年让她(指陈秀英)慢慢把地里的农作物处理掉。”陈学成说,今年10月底,一年之约已到,着急翻地种植的他,在没有知会陈秀英的情况下,直接把尚未移走的23棵槟榔苗砍掉了。

  11月1日,到地里准备移植树苗的陈秀英发现土地上空空如也。在了解情况后,她立即拨通王有光的电话,希望村里能就此事进行调解,并要求得到赔偿。

  11月2日一早,王有光与桥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昌吉、监督委员董兴勇一起,叫上陈秀英和陈学成,现场了解涉及纠纷的土地。在确认过事实后,大家把陈秀英和陈学成请到了“乡村调解咖啡屋”。

  “咱们进咖啡屋慢慢说。”干部们为两位当事人分别端上一杯热乎乎的兴隆咖啡,让二人坐下来好好商量。

  喝着咖啡,王有光谈起陈秀英患有基础病、不能劳作的老伴儿,6年前因病去世的二儿子和留下的一对孙子。听到这些,陈学成涌上一股歉意:“这件事我确实有错,应该提前跟她说一下,我愿意赔偿。”

  “那就按每棵50元吧。”看到陈学成的态度,了解到这个年轻人目前仅靠当割胶工谋生,陈秀英也缓和下来,在同类槟榔苗市场价60元到80元不等的情况下,提出了低于市场价的赔偿价,总计赔偿款1150元。

  “考虑到涉及的5亩地一直没有划定具体界限,为了避免以后新种植农作物再次引发纠纷,我们提出划清界限,在界限处俩人各退让一定距离,留出一条不用于种植的生产路。”王有光说。

  在咖啡的醇香中,已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的俩人,痛快地各让出50厘米。

  11月28日,刚领到工资的陈学成,就拿着一沓现金,走进了陈秀英的家,郑重地把1150元赔偿款交到她的手上。

  “当时我正在割斑兰叶,突然收到这笔钱,特别开心!”时间拉回12月6日,陈秀英边回忆,边喝下一口甜滋滋的咖啡。

  “事情解决了,心里就是轻松!”陈成学放下咖啡杯,挠了挠头憨厚地笑了起来。

  轻松的笑声和香浓的咖啡味弥漫中,咖啡屋墙上“没有什么矛盾是一杯兴隆咖啡解决不了的”一排字格外醒目。

  “11月底,我们还利用咖啡屋外墙,打造咖啡文化和法治知识相融合的文化长廊,选择矛盾纠纷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使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王有光介绍,今年以来,桥北村共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8桩,其中7桩正是通过“乡村调解咖啡屋”顺利解决;该村还把咖啡券列入乡村治理积分,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咖啡消费券,截至目前已发放740张。

  (本报万城12月1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