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
2023年12月08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万城12月7日电 (记者李豌)12月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万宁市“奋进自贸港 共建美好新万宁”系列主题营商环境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真正做到让利于民,自11月13日起,万宁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零收费,即免收不动产登记一切费用,由该市财政资金统筹保障。

  此次减免的范围包括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所有登记费用。万宁市资规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项举措发布之前,权利人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非住宅类办件每个要交纳550元,住宅类则要交纳80元。据计算,实施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后,预计每年将为企业、群众减免不动产登记收费约140万元。

  据了解,该举措还将推动实现不动产登记证即办即取。比如,销售房产的企业一般办理登记为批量办理,一批量大概50户到100户,而大部分企业的房产是商业性质,一户需缴550元的登记费用,批量办证一次动辄几千上万元,企业工作人员需单独向企业申请此笔资金缴费,有时不动产登记证办理完成后还需等企业付款后才可领取,领证时效因为缴费程序问题被延迟了。实行“零收费”举措后,便可实现即办即取。

  该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提高便民利民服务。实现二手存量商品房网上办理过户,对于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权利人,可通过手机下载“海易办APP”按系统提示操作流程提交材料、缴税、办理过户。同时,坚持上门服务工作机制,该市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服务。

  此外,发布会还介绍,截至10月,万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93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全省平均高2.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万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全年聚焦消费惠民、汽车消费、免税业态三方面,与“餐饮+购物”“体育+旅游”等多产融合、“有税+免税”双轮驱动,利用传统节日,线上线下促销及发放政府消费券等形式,供给需求双发力,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

  其中,消费惠民方面,今年以来投入资金530万元发放消费券组织各类促销活动。汽车消费方面,出台《万宁市2023年扶持本地汽车销售行业发展及促进汽车消费活动工作方案》《万宁市2023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临时性奖励措施》,先后投入1135万元,对相关企业进行奖励补贴、对消费者给予充电费用补贴、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活动等。截至11月,万宁市纳统汽车销售企业总销售额同比增长98%,总销售量同比增长93%。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