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以高质效政治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12月05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高丹

  “没想到只用了3分钟就完成审批,效率之高令人惊讶。”近日,说起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设立备案的经历,万宁曼特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孟先生连连点赞。

  孟先生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验,源自万宁市推行“信用+免审”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这是落实‘4·13’监督检查整改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万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省纪委监委在对万宁市开展“4·13”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的“50个事项快办”工作中,仍有47项尚未启动,存在政务服务事项快办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清单,运用“全周期”管理模式,实时跟进整改进度,督促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在万宁市纪委监委的跟踪督促下,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提出了将50个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模式由传统审批转变为智能审批的整改措施,以全程无人工干预的审批服务促政务服务再提速。

  同时,针对整改事项过多、智能审批难度较大的实际问题,万宁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在与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集中会商后,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发放校验、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延续发放校验、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发放(告知承诺)等8个高频事项率先开展改革。之后,又逐步拓展到其他服务事项。截至目前,万宁市50个“快办”服务事项已全部完成上线,涵盖公共场所、食品、电影放映等多个领域。

  “我们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多次征求市纪委监委意见,确保整改既立足治标做到‘当下改’,又立足治本做到‘长久立’,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万宁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范森宏说,审批服务改革以来已办结9.94万件,有2万多群众及经营主体成为“受益者”。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万宁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在开展审批服务改革的同时,同步创新推出“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

  “我们开发上线了‘审管法信’平台,将104个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分级分类‘信用+免审’特色服务,构建了以信用全过程监管的行政内闭环管理高效联动体系。”范森宏介绍,2022年3月以来,已为7300多个市场主体办理了“信用+免审”“信用+告知承诺”等服务,审批时限提高90%以上,政务管理服务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据介绍,万宁市推行的“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成功入选了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并入选第二批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进行推广。万宁市以社会信用服务新模式、审管法信一体联动机制等创新举措,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海南省首批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市县。

  万宁市还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化拓展整改成效,全面提升万宁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针对政务服务尤其是涉及行政审批环节中易发多发的推诿拖沓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多次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和项目现场进行督导,督促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以50个快办事项为切入点,通过制定业务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全程网办等方式精简优化审批环节,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干预,不断巩固深化智能审批改革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助力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打造‘无证明城市’,通过证照证明电子化应用和数据共享,采用电子证照替代、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信用报告替代等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免于提交或无须重复提交相关的纸质证照证明材料。同时,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清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的‘绊脚石’,为构建良好的政务服务诚信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万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万城12月4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