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如何舒心住、安心赛?两岸媒体探访杭州亚运村
2023年06月1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亚运会钱塘轮滑中心举行测试赛。 鲍梦妮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2日电(郭其钰 鲍梦妮)“杭州亚运村的环境绿化、房间布置、基础设施都远超我的想象,特别是运动员宿舍就像家一样让人安心放松,我感觉杭州已经为亚运会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台湾自媒体博主“寒国人”参访杭州亚运村后表示。他曾作为田径选手参加过多项赛事,但杭州亚运村仍令他眼前一亮。

  6月11日—12日,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记者和自媒体从业者走进杭州亚运村、杭州亚运会钱塘轮滑中心等地采访,现场感受杭州如何从细节着手,让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期间舒心住、安心赛。

  据介绍,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杭州亚运村将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近4000名技术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并提供住宿、餐饮、交通、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

杭州亚运村运动员宿舍。 鲍梦妮 摄

  “为便利运动员在入住期间的生活,杭州亚运村的每套房间都配置了洗衣机,同时考虑到篮球、排球等项目运动员身高的特殊情况,我们在运动员宿舍特意配置床伸展器,满足其舒适睡眠的需求。”杭州亚运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让运动员住得舒心,杭州亚组委还在比赛场地的细节处下功夫,保障运动员安全参赛。

  如杭州亚运会钱塘轮滑中心拥有当前亚洲最专业的室内轮滑专业场馆。该中心竞赛技术运行FOP区主管(速滑)柯陆安介绍,钱塘轮滑中心配建了世界轮滑联合会最新技术标准的200×7米竞速赛道,赛道两端转弯处采用双曲面弧面设计。较宽的赛道和精心调整后的灯光,能够让运动员更安全滑行。

  在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馆,“人工草皮”中隐藏的喷灌装置吸引了两岸媒体的兴趣。据介绍,6个喷灌装置会在比赛间隙准时升起,为因激烈比赛而缺水的场地“补水”。

  “给场地喷水既能降低运动员受伤的风险,也能提高球速,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馆负责人表示,喷水量经反复计算,既能做到每块场地的湿度保持在40%,又能保证不浪费水资源,打造“绿色亚运”。(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