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端午“爬龙船”习俗沿袭千年
2023年06月1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百艘龙舟齐聚黄石华江竞渡盛会。 王东明 摄

  福建莆田端午“爬龙船”习俗沿袭千年 牵动海内外游子情思

  中新网莆田6月12日电(叶秋云)“龙船”齐发,百舸争流,锣鼓声越来越急……12日,福建省莆田市“爬龙船”民俗赛事活动启动仪式暨百艘龙舟齐聚黄石华江竞渡盛会在莆田市黄石镇华堤村华江美人湖拉开帷幕。

  “端午‘爬龙船’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现在年轻人也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莆田市民周顺福与队友一同参与此次活动,赛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身边有不少在广东、深圳工作的莆田人纷纷从外地赶回来。

  莆田人称端午节为“五日节”,“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爬龙船’”,这首民间童谣所唱的便是莆仙地区的端午节习俗。莆田龙舟竞渡源远流长,自宋代以来传承千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莆仙方言里,赛龙舟叫做“爬龙船”。

  “在迪拜工作的时候,端午没有赛龙舟习俗,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莆田市民吴晓斌告诉记者,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海外打拼的时候,没办法体验家乡的传统民俗活动,就会更想家、想念亲人好友。

  2016年,在迪拜工作了六年的吴晓斌选择返乡,重拾莆田龙舟传统制作技艺,目前是该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他表示,这项技艺已传承百年,没有典籍记载,都是一代一代口口相传留下来的。

莆田市“爬龙船”民俗赛事活动启动。 王东明 摄

  当下,莆田龙舟作为莆仙特色龙舟文化的载体,将莆田地区民间交流、宗教信仰、体育竞技以及船舶制作工艺等紧密结合在一起。

  莆田龙舟传统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吴疆透露,制作一艘龙舟需要四五个匠人花费十余天时间。他每年端午前都会接到订单,制作15至20艘的龙舟。

  为了更好地展示龙舟传统制作技艺,1:10的莆田龙舟模型现场展出。据活动负责人林莉莉介绍,莆田的龙舟分为两种,有“老船”与“齐头船”之分,其分别只在头部不同,余者并无差异。“老船”船头作龙首形,口挂长须,眼睛舌头栩栩如生,船颈宽约三尺,且微微倾斜;“齐头船”则仰为平面,正中画龙形大脸,无须,宽四尺有余,首部弓形仰起七尺有余,莆田龙舟传统制作工艺在清代已然成熟。

  林莉莉表示,活动邀请了百艘龙舟、近三千多人齐聚盛会,一同逐浪、击水奋楫。广泛开展“爬龙船”项目,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