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现实愈趋“科幻”,科幻电影路在何方?
2023年06月13日 09:5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科幻电影周圆桌论坛现场 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人工智能现在这么火,当你使用人工智能的时候,都是什么心情?

  “主打一个‘广结善缘’”,导演张吃鱼表示,“我最近也在拼命用ChatGPT,但我用不是为了利用它,我可能是为了和它搞好关系,我特别不害怕它替代我,我害怕它未来奴役我。我但凡和ChatGPT的聊天都特别有礼貌,你好,打扰了,你说得特别棒…… ”

  导演郭帆笑称,自己下回也要对它好一点,“面对这个情况,我得深刻反思我自己,我面对ChatGPT的时候,经常是你这个不对,你要再重新查一遍,过于严格了。”

  “不仅是ChatGPT,外星人如果来了之后,人类中的两种人已经呈现出来了。”中国电影协会副会长王红卫调侃二人。

  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郭帆、王红卫、陆川、张吃鱼等人齐聚“科幻电影周”,组成了中国科幻电影年度最强阵容,当这些人聚在一起,会有哪些火花?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又带给科幻电影哪些可能?当现实比科幻还科幻的时候,科幻电影路在何方?

  “工业化的3.0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它在很多方面都在革新我们对未来影视的创作、制作的深入理解”。面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郭帆也感到了“焦虑”,“颠覆式的技术已经出现,通过一段文字描绘出整个场景,甚至在手机上难以分辨它是不存在演员、不存在拍摄的视频”。

郭帆、王红卫监制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年度口碑影片。图片来源:宇宙探索编辑部官微

  不久前的一个论坛上,他给演员张颂文看了一段完全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视频,“他说我很得意地给他看,其实我不是很得意,我也很焦虑。他说他焦虑得一晚上没睡着觉,我其实焦虑了好长时间,我觉得那是一个技术革新。”

  王红卫笑道:“网上一直叫郭帆‘赛博妲己’,我觉得现在对于他而言有一个‘妲己’,就是人工智能,他已经被它深深地魅惑了。这几个月以来,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工作时间之外都在看这些书。”

  郭帆直言,作为电影创作者,面对技术革新也要做好更多的准备,“我们的团队目前在分类24个人工智能应用,如何真正把它在未来可以使用在创作之中”。

导演郭帆。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有郭导在的地方,《流浪地球3》的催更“虽迟但到”——“夜已经深了,我想到郭帆此刻正在睡觉,没有开始拍摄《流浪地球3》,我就想过去把他叫醒”。

  面对主持人的“抛梗”,郭帆大方回应,“我们希望拿出更多的时间去考察、认知那些新技术,比如如何看待和应用人工智能。做完这些考察、评估之后,我们才会开始着手后续的创作。”

  “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还是挺科幻的,越多越多的新技术已经走入到了我们生活中,不论是ChatGPT,还是Midjourney很多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可能会影响到创作到制作的过程,无论是前端的剧本还是后期的特效呈现。”郭帆介绍,《流浪地球 2》对新技术已经有应用了,从人物面部的增龄、减龄再到声音的处理都通过了人工智能,“之前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它的应用没有那么便利,但是这段时间它会变得突飞猛进,你能看到比较理想的成果”。

  与此同时,未来可能还有新载体的考量,郭帆表示“或者再往远想一点,也许在发行端又会增加新载体,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和评估的”。

Vision Pro。图片来源 陆川微博

  郭帆提及到的新载体, VR眼镜算的上其中一种,导演陆川在此前试戴了苹果公司的第一款MR(混合现实)产品——Vision Pro,“我在那儿试的时候还是很受震动,当时我的感觉是未来已至,所有在科幻片中看到的梗,比如《钢铁侠》的实验室里,基本上所有的科幻电影都会有用手去刷屏,把屏扔到废纸篓里,它已经实现了,而且是裸手,没有操纵感。”

  但是在电影人看来,科技的发展始终是手段,最终还是要为故事服务。郭帆认为,一部电影所有的技术和想像,都要与情感紧紧地绑在一起。“最近我接触到一些比我更年轻的创作者,包括一些新导演,他们提到了很多科幻项目,我发现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他们关注的是科技属性中的‘高概念’,让他们兴奋的是技术。但我们不要忘掉科幻电影的本质是电影,而电影的核心是情感。如果我们的‘高概念’、高技术和情感没有关系的话,它就变成了科普,所以如何把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非常重要。”

  《星际穿越》中,高维世界、虫洞、黑洞等科幻设定,都与库珀父女之间的情感有着深度连接,让年轻的父亲看到了老去的女儿,令不少观众深受触动;今年春节档热映的《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最终进入了数字世界,与意外去世的女儿图丫丫再次相见,也让一些影迷潜然泪下。

流浪地球走进联合国。图片来源 流浪地球官微

  “科幻永远是代表未来的,它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热爱科学、勇于想象的种子,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作者 李秋莹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