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亚雷斯将自带团队执教国安 接手后面临多重考验
2023年06月12日 1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苏亚雷斯将自带团队执教国安 新帅执教风格强硬在防守方面见解独到

  11日傍晚,北京国安俱乐部官宣与斯坦利解约的消息。他的离开标志着葡萄牙人里卡多·苏亚雷斯的就任进入倒计时。那么,这个苏亚雷斯到底何许人也?他能给国安带来怎样的变化?

  18年间执教14支球队

  公开资料显示,里卡多·苏亚雷斯出生于1974年,球员时代出道于葡萄牙球队吉马良斯梯队。成年之后,他的职业履历可谓名不见经传。从1993年转会维泽拉开始,到2003年退役,他几乎都效力于葡萄牙的低级别联赛。2005年,31岁的苏亚雷斯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在过往的18年时间里,他先后执教了14支球队(两度执教费尔盖拉什),但每次执教时间都不长,没有超过两年的。

  今年2月,在苏亚雷斯的带领下,埃斯托里尔队获得了葡超联赛第14名,保级成功。不过,自从他上任之后,埃斯托里尔队在12场比赛中仅获得了13个积分,较之前的战绩并没有质的提升。赛季结束后,埃斯托里尔俱乐部宣布与苏亚雷斯及其团队提前中止合同。

  国安后防线急需“治理”

  那么,国安为何会选择这位名气不大的葡萄牙教练呢?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苏亚雷斯虽然以往在率队战绩上平庸无奇,但他执教风格强硬,尤其在调教防守上还是有一套东西的,之前能把吉尔维森特带到葡超第五,更多靠的就是防守,这对于当下后防线急需“治理”的国安来说,应该是有帮助的。

  另外,国安一直以来的“小快灵”传控风格也和葡萄牙足球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之前葡萄牙籍主帅帕切科在国安也获得过一定程度的成功,因此国安对于来自伊比利亚半岛国家的教练情有独钟,他们的技战术理念和国安现有的人员配置,或许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而且,苏亚雷斯这次将带至少5人的团队前来,对国安整个教练组也是一种加强。

  新帅接手后面临多重考验

  当然,在不到3周的休赛期更换主教练,这对于国安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毕竟苏亚雷斯此前从未到过亚洲执教,他的理念和技战术思路能否很快被队员所接受,现在还是未知数。尤其是对于防守方面的调整,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国安既然决定作出改变,就必须承担风险。

  根据赛程,国安间歇期后的首轮比赛,就是主场对垒联赛领头羊上海海港,之后的客场还要面对目前还未败的成都蓉城。在这两场硬仗之前,国安6月23日在足协杯第二轮将客战中乙球队淄博齐盛,那场比赛由于规则限制,国安只能以全华班出战,比赛其实并不好踢。如此看来,在接手球队之后就将遇到接二连三的考验,苏亚雷斯的压力甚至比斯坦利还要大。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王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