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陵水—正文
分享到:
陵水:打好“康养牌”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4年04月12日 10:15 来源:海南日报

南平产业园展示中心。陵水县卫健委供图 

  陵水河畔,生机盎然。

  不负春日好时光,陵水黎族自治县一大批在建项目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闪烁,工人们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其中,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以下简称南平产业园)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勾勒出一幅拼搏实干的争春画卷。

  作为“康养陵水”的名片,南平产业园充分利用当地生态、气候、温泉、文化区域资源优势,致力于构建“康养研学游”为一体的康养旅游消费中心和南药特色服务高地。

  4月16日,2024陵水全球招商大会在海口市海口国宾馆举办,届时将进行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其中南平产业园将推出3类招商地块,涉及康养用地、医疗卫生用地、商业用地。

  擦亮山水底色

  打造“康养陵水”名片

  河谷交错,雨林密布,坐落于陵水南平农场东北部、陵水河北岸的南平产业园,不仅地处世界级养生度假天堂黄金线北纬18°以南,而且紧邻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七仙岭自然保护区。这里生态环境优良,南药草本资源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资源,陵水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优势明显。

  “南平产业园距离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清水湾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度假区驱车4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陵水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为了将“康养陵水”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陵水全面加快推进南平产业园项目建设。该产业园不仅是陵水县“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建设的产业项目,也是陵水县政府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垦地融合式发展,重点谋划推动、助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项目。

  全岛自然环境资源优越,如何在众多的健康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南平产业园打造“一轴、一核、三心、五组团”的空间功能结构,其中“一轴”指以医养特色为发展轴;“一核”指以双阳湖生态景观为核心;“三心”指打造国际医养中心,特色疗养中心,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五组团”则重点聚焦健康养生产业组团、生态颐养组团、医药科研组团、特色医养组团和国际医养康复组团。

  据了解,南平产业园聚焦大健康产业链中“疗”和“养”两大板块,以“治未病”为本,“健康”“养生”为脉,“旅”为辅助,错位布局,以特色康养、中医中药、健康科技为主导,精准导入气候疗法、呼吸养生、温泉保健、南药黎药保健、康复护理、运动恢复、健康管理等重点产业项目。

  精准靠前服务

  企业安心落地

  厚植生态底色,点亮康养成色,陵水有何举措?

  近年来,陵水制定《“健康陵水2030”规划纲要》,印发了《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产业发展定位》《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产业规划》等,推动南平产业园相关建设。

  在陵水的“十四五”规划中,陵水计划整合全县温泉、南药、体育、医疗等各类资源,推进健康养生与医疗、旅游、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医、养、管”健康养生产业体系;并依托南平产业园,创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打造大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我们在项目洽谈合作期间,就感受到了陵水县相关单位‘保姆式’的服务。”海南福兴合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陵水县专门制定了倒排工期表、项目审批服务卡,明确时间节点和项目办理流程。得益于陵水高效的营商服务,公司从项目对接到项目开工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

  据了解,该公司的福星御泉坊康养中心项目于2023年11月22日奠基开工,预计2024年10月试运营。

  除此之外,陵水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护航企业快速成长发展。“2022年7月,海南省旅文厅和海南省财政厅出台了《海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使用实施细则》,陵水县主动告知我们此项政策,并协助我们申请到该项奖补资金。”山东建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陵水相关部门在项目落地后还不断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为企业争取各方面的利益。

  招商引资促发展

  康养项目建设加速跑

  南平产业园以建设“承载慢病特殊疗愈与候鸟养生的琼南中医药康养基地”“南平中医药康养文化交流中心”“集产业研发、制造多功能为一体的疗愈胜地”为目标,将园区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康养旅游目的地。

  如今,南平产业园建设已初具雏形。据介绍,南平产业园“两横四纵”主干道已基本修建完成。由陵水县政府投资建设的园区展示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建筑,正启动内部装修工程。除此之外,园区引入的3个项目均已开工。

  4月16日,2024年陵水全球招商大会即将举办,本次大会将面向投资主体,推出南平产业园相关项目。

  据了解,本次共推出3类招商地块,构建“康养研学游”为一体的康养旅游消费中心和南药特色服务高地,将园区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康养旅游目的地。整体围绕“2+7+3+N”产业发展格局,结合三亚经济圈康养产业布局和定位,在项目打造上,计划引入康养酒店、商务办公及企业会馆等。

  除此之外,陵水还将推进园区源网荷储充一体化设施改造,包括园区屋顶光伏发电、园区微电网综合能量管理系统、储能系统以及停车场充电桩建设等,推进建设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零碳园区。(撰文/佳琪)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