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陵水—正文
分享到:
陵水:教育开放之城拔节生长
2024年04月07日 09:25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

  珍珠海岸,陵河潮涌。位于南海之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正抢抓机遇,布局7大功能发展区域,并把握规划、产业、项目、企业、要素、政策、服务的内在逻辑,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筑巢引凤来,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4月16日,陵水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全方位推介陵水优质项目和资源。今日起,海南日报聚焦陵水重点产业布局,推出各大片区系列专题,全面展现陵水产业发展图景和招商信息。

  面朝大海,背靠青山,当海洋奔涌起浪潮,这座拔节生长的教育开放之城,正绽放产教融合的锋芒。陵水黎族自治县将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作为经济“新三样”之一,以人才为支撑,蓄产业之能,聚焦教育服务和数字经济两大产业,链接“教科产城”融合业态的未来。

  “学在海南=留学国外”

  试验区孕育多元产业发展机遇

  日前,试验区又迎来了一张张朝气蓬勃的新面孔——北京语言大学首批来自49个国家的106名学生开启国际教育园区之行。

  4月2日,北京语言大学海南国际学院在此正式揭牌,为海南国际化办学注入新力量,这是试验区对外交流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这个与国际接轨的教育园区,一直在书写着开放、创新、包容的新篇章。

  作为海南自贸港13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试验区于2020年6月挂牌设立,规划面积12.72平方公里,坐落于陵水东南部的黎安半岛。试验区不仅是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唯一以教育对外开放为核心使命的教育园区,承担着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中外教育交流互鉴的集中展示窗口、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以及“教科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任。

  在这里,不仅有中外高校合作办学,国外高校也能独立办学,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名片正越擦越亮。

  “一流高校、一流学科”,试验区坚持以此作为引进院校的标准,目前已签约引进国内外高校22所,在校师生总人数已达到2000余人,分别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海南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阿尔伯塔国际休闲体育与旅游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海南国际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等。

  “留学海南”能够享受到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吸引学子集聚于此。高校、人才的“高原”集聚效应,让试验区孕育着多元产业发展的机遇,成为“教科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教育服务+数字经济

  打造“教科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从空中俯瞰,试验区呈“人”字形布局。“一撇”部分是一期开发范围,围绕“以教立园”,建设用地350.49公顷,可用于教育园区建设用地240.86公顷,可容纳3万人规模;“一捺”部分是二期,为园区的产教融合发展区,主要依托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智力优势培育新兴产业。

  面向未来,试验区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能够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支撑,以产兴城。试验区“教科产城”融合的蓝图如何铺开?从各入驻高校开设的专业可以窥见,这里的学科建设聚焦产业战略需求,更富有自贸港“气息”。

  试验区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教育的新要求,紧扣国家战略和海南四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体系,突出国际化和开放型特色,打造“1+3+N”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

  “1”指基础学科群,包括数理化、文史哲等理科学科和人文基础学科。“3”指三个应用学科群,包括文化旅游学科群、信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学科群、生态环境学科群,以上都是基于海南的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布局。“N”是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逐步发展的其他特色学科,如数字传媒、数字设计、金融科技等。

  与自贸港息息相关的专业,同样也是陵水布局产业的着力点。当前,陵水以海南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岸站、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作为经济“新三样”, 培育以数据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填补产业布局版图的空白。

  试验区将以教育服务产业完善教育生态,以数字经济产业赋能园区发展。陵水县委书记、试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峰表示,试验区已正式构建起国际教育引领科技研发、科技研发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教育科研“三轮驱动”格局。

  宜居、宜教、宜创、宜产——成为这一全球教育创新聚集高地的愿景。

  园区能够依托陵水优美滨海资源、数字光缆独有优势、教育岛国际科研平台等,打造“数智设计”产业集群,布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同时将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活力多元的创新创业体系、灵活多样的住房供给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型园区。

  据悉,试验区二期产业布局将围绕产教融合方向,打造具有鲜明国际教育主题的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园区,聚焦数智设计,打造“国际数字+设计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之芯。

  筑巢引凤 服务保障

  相约陵水共谋共享发展机遇

  近日,首届试验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作发展大会进行了二期开发发布仪式。据悉,试验区二期开发面积约为2.48平方公里,将以主干路为发展轴线,将风景区内外用地的功能和布局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一带两核四片区”空间结构,以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学在海南=留学国外”影响力。

  筑巢引凤来。除了自贸港政策优势外,陵水还在县级层面出台了多项鼓励类和奖励类政策措施。园区不只涵盖物业、生活后勤等基础服务功能,针对入园企业的业务,还提供专项行政审批、政策申报服务。法律顾问、知识产权服务等全方位保障服务,并专门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专线与服务平台。

  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能够促进活力流通。当前,试验区多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共建项目,推动可经营项目实现市场化运作,让园区与社会资本实现优势互补,提高项目建设、工程、运营、服务等质量,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据悉,本次全球招商大会将面向投资主体,聚焦“4+1”产业招商方向推出相关项目。“4”即一期商业综合体,建设内容包括集聚商务办公、临街商铺等;一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支持学术交流的现代化酒店及会务等相关基础设施;一期人才公寓项目;一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集聚商务办公、会展中心的商业综合体。“1”即二期片区的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集聚产业、商务办公、科研、文旅、居住为一体的园区。

2024陵水全球招商大会报名二维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