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中:咖啡套种凤梨 长短结合增效
2024年03月22日 17:18 来源:奔格内琼中微信公众号

  “垦地融合”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23年7月,在黎母山镇打造的“琼中红色黎母咖香橙韵乡村振兴项目”中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垦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黎母山镇大丰农场的凤梨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远近闻名的咖啡树,还有一片片平整的凤梨,莲座式排列的剑形叶子中“坐落”着一个个诱人的凤梨果实。

  基地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有的工人穿梭在基地里采摘凤梨,有的用布兜把凤梨叠得高高的运到路边,路边的凤梨已堆成了小山;有的工人在检测凤梨甜度,有的在分拣凤梨,还有的正把分拣好的凤梨装箱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过年前就过来采购了,这一批凤梨口感比往年的都要甜,市场反映蛮好的,很畅销,目前已经采购50万斤左右了。”采购商苏灿华说道。

  仔细查看,每一排凤梨中,还夹杂着嫩绿色的咖啡树叶子,也就比凤梨略高一些,每隔几株凤梨就种植着一棵咖啡树。

  据了解,这片种植基地是黎母山镇良种良法套种凤梨示范基地的其中一部分,采用咖啡树套种凤梨技术,该技术是一种有效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亩产收益,同时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该基地负责人万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仲麟介绍:“因为咖啡是长期作物,5年才有收益,而凤梨16个月就能采收,在咖啡收益的前5年可以套种两造凤梨,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后期我们将大力推广这个模式。”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咖啡树下套种凤梨1250亩,全部进入采摘期,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到600万斤,产值约1500万元。

  “长短结合”科学种植,黎母山镇大丰农场原本只种植咖啡树的土地因套种了凤梨,已然变成了“聚宝盆”。

  来源:奔格内琼中微信公众号

  记者:陈欢欢 王丽娟 王小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