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中:打造“法治+”乡村治理模式
2024年03月18日 09:33 来源:法治时报

村民在岭门村定点帮扶法律援助点咨询。(通讯员郑健军 摄)

  本报讯(记者李传敏 通讯员郑健军)近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湾岭法庭,随着主审法官敲下法槌,一场关于村小组土地“三过”问题的庭审拉开序幕。琼中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案件代理人代表村小组参加庭审,大案村小组干部及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律师事务部两名律师全程陪同参加。

  “100多亩鱼塘租金问题解决后,每年将为村小组增加4万多元的集体收入。这笔资金可用于开展文体活动、维修村内道路等,很好地维护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岭门村委会大案村小组组长侯召伟说。

  据了解,岭门村党支部自2016年创建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打造“法治+”乡村治理模式,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提升村民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岭门村此前共有尚未解决的土地“三过”问题19宗,涉及土地面积1671亩,长期困扰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各村小组在解决此类问题时往往方法不多,导致处置进展缓慢。

  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省联社汇报请求提供法律咨询。

  今年2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岭门村法律服务站正式揭牌,标志着岭门村法律服务场所建设更加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村民权益保护意识,提高乡村法治化治理思维和水平。

  “帮扶单位律师+法律援助律师+村内法律明白人”三位一体的律师队伍,是岭门村法治宣传的坚强基石。

  “省联社律师将每月固定驻村一天,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平时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定期收集村民遇到的法律问题,统一提交律师事务部进行回复,必要时我们会联系法律援助机构共同为村里解决问题。”省农信社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岭门村还计划联合帮扶单位,利用社会培训机构资源,在每个村小组培养至少一名“法律明白人”,做到“一村一顾问”,村民遇事问事理事不出村。

  如今,村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村内矛盾相比于前些年明显减少了,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发生因民事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了。”岭门村“两委”干部表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