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深入探索央地合作“水管家”模式
2024年03月01日 12:12 来源:海南日报
定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打造的九大景观之一——三滩映月。通讯员 张博 摄
定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打造的九大景观之一——三滩映月。通讯员 张博 摄

  ■ 本报记者 李豌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废的沙滩,村民也会把垃圾丢在上面。”2月29日上午,站在定安新竹镇大株村委会三滩村龙州河沿岸,大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邓伦毅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相比他的记忆,眼前的龙州河沿岸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不同绿植形成“祥云”形状花带景观;穿过绿植的,是一条全长约3公里的亮蓝色混凝土仿木栈道。

  这是定安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以下简称试点县项目)打造的九大景观节点之一——三滩映月。与一般治水不同,试点县项目通过综合采用水系连通、河道清障等水利措施和防污控污、人文景观等非水利措施,以古岸为载体,活化沿线水乡韵味,建设文化、振兴、幸福河廊,以及白沙溪白沙村白沙翠堤、潭榄溪海洞村古岸漱涛等九个景观节点,探索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全域性综合治水模式。

  “有了这个景观节点,今年很多返乡人员回家过年时都眼前一亮,许多人提到要帮助村里导入民宿、餐饮、垂钓等不同产业,助力本村经济、文化振兴。”邓伦毅说。

  这背后离不开近年来定安深入探索央地合作“水管家”模式。2022年10月,定安县政府全资国有企业定安县公共事业有限公司与央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具有投融资功能的治水平台南水北调(定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央企的整合运营以及在专业领域的深耕优势,助推“六水共治”项目高质量推进,试点县项目正是首个以“水管家”模式推动建设的项目。

  “我们担当‘水管家’角色,选聘配备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全县水务项目运维主体,承担全县涉水事务一体化的治理目标和管理责任,先期快速投入技术、人员、资金等资源,着力解决目前县内水治理突出问题;同步利用县水务存量资产的整合和运维实现公司营收,通过资产和项目抵押等方式申请银行信贷,不仅盘活存量资产,还可拉动新建项目有效投资。”南水北调(定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丙超介绍。

  据悉,2023年底,试点县项目全面完工,项目主体工程投资约1.87亿元,治理总河长27.8公里。2024年2月21日,由南水北调(定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定安水资源利用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作为以“水管家”模式推进的第二个治水项目化统筹调度。“我们会通过加强专家指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协调解决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工。”杜丙超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当地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并解决长期以来城区枯水期供水水量不足、水质不稳,部分乡村不通自来水等问题,逐步实现供排水一张网,促进城乡水生态一体化,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水。

  (本报定城2月29日电)

原标题:以央地合作“水管家”模式,高质量推进“六水共治”项目谋划与实施 定安:“水管家”管好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