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聚焦急难愁盼小切口,做实为民服务大文章
2023年11月17日 12:0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高懿

  “最近村中讨论要发展莲藕产业,等水渠一通就能开种,我得先抓紧平整好土地。”11月16日,澄迈县仁兴镇新兴苗村村民盘明海一边忙着犁地,一边时不时抬头看看进入修建尾期的水渠。

  乡村要发展,离不开产业振兴。对于村民而言,发展产业需要依靠土地,畅通这条长250米的水渠便成为新兴苗村村民心中惦记的大事。

  盘明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此前,新兴苗村启动整村推进改造项目,对水渠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该水渠只在源头20余米长的范围内修筑有硬化结构的水道,剩余230米的水渠仅是简易挖沟,并未做固定处理,导致水流方向时常不受控制,影响作物灌溉。

  “这不仅造成水源浪费,还无法最大限度地灌溉下游田地,严重时流水还会冲毁周边的农作物。”仁兴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燕指着一旁的农田对记者说,“别看就这一小块边角地,也能种不少东西。”

  蔡燕介绍说,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下,新兴苗村乡村振兴的脚步不断加快,特别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吸引了不少游客,还推动了一批年轻人回村创业,大家对于发展的期盼更加迫切,修好水利设施成了当务之急。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小切口”,当地镇党委班子和社区党支部计划从源头解决问题。250米长的水渠,镇政府和社区有关负责人前前后后走了好几遍,以找到最适宜的建设方式。经过与专业施工团队的协商,通过拆旧建新、挖一段贴一段的方式进行建设,并结合实际地形,对水闸口进行降低处理,计划一个月内建设完工。

  在走访中,蔡燕发现,村民谢开兴的槟榔地紧挨着水渠,因施工还需预留相应的通道,开工必定会影响槟榔的种植。如何在不影响双方的情况下顺利开工?蔡燕主动登门沟通协调。

  “重修水渠是全村的大事,我们当然会全力支持,但是也担心挖掘机进场影响自家的槟榔树。”谢开兴说,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干部主动提出人工清淤,通过不使用机器的方式减少对作物的影响,这让他放心,“干部们能考虑得这么仔细,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

  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紧紧聚焦急难愁盼“小切口”,是澄迈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重要举措之一。据悉,下一步,该县还将组织各个基层党组织,实地入户走访摸排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为民办实事计划书,并将通过与共建单位的共商共议、上下联动,共同办好一批群众满意的实事。

  (本报金江11月16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