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天涯区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
2023年11月14日 18:02 来源:三亚新闻网

  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涯区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为民服务,聚焦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整合关联事项,优化再造流程

  近日,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天涯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新增推出了25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其中,“我要举办营业性演出”“乡村民宿行业一照联办一件事”“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一件事”等16个主题可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另外,“我要开游戏厅”等9个主题可到天涯区政务服务大厅线下办理。这是天涯区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天涯区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将“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作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关联整合、流程再造,梳理156项服务事项,整合为44个“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对相关部门审批环节和材料予以取消、归并、压缩,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及“一件事导办”指南,总体实现办理时限减少62.79%,跑动次数减少88.89%,递交材料减少34.74%,办理环节减少73.10%。

  例如,“出生一件事”主题包含《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婚生子女出生登记、新生儿落地参保申报核定及社会保障卡申领四个事项,原来各单事项分开办需要36个工作日,跑动3次,递交10份材料,办理10个环节。整合成一次办后只需11个工作日,“零跑动”(线上办),只需递交2份材料,办理2个环节即可办成,改革初见成效。

  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事体验

  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归并、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精简、优化,推行共享数据自动调用、个性信息自行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

  “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并行办理的事项外,企业和群众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全部或部分事项。”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倒逼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

  天涯区根据实际办事场景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情形及表单、材料,达到“最优颗粒度”,确保事项在各层级标准统一,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解决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审批业务人员“二次录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办理效率,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设立服务专窗,完善服务机制

  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称,“一件事一次办”统一实行“综合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服务。

  在天涯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窗口,配齐相关设备和人员,为办事人提供咨询、指导、收件、线上线下通办等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申请人根据自身需求自愿提出“一件事”套餐服务业务咨询,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就申请人咨询的业务进行讲解,一次性予以告知;优化整合“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出件环节,为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窗口统一出件、免费邮寄等灵活多样的出件服务。

  “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实行的‘跨区域通办’,让我们在异地办事实现了‘零距离’。”五指山市某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天涯区近期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与“跨区域通办”结合,加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广应用,将一件事主题服务纳入与该市的跨区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让该市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零障碍”办理多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对于办事人自行网上申办困难的,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接收办事人材料后可代其录件申办。同时,还设立天涯区企业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窗口,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此外,对申请人能够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的,给予先行受理,材料无法及时补齐的在申请人领取证照时一并补齐所缺材料,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原标题:天涯区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