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学在三亚”让“候鸟”就像在家乡一样安心
2023年11月13日 16:51 来源:三亚新闻网

  11月10日一大早,天涯区水蛟村候鸟老人李芳丽的孙子贝贝开心地背起小书包去上学,孙子就读的水蛟幼儿园今年国庆节期间才开园,离他们家不过几百米的距离。

  “疫情前我们回到了黑龙江老家,期间为小孙子上学的事很犯愁,如今3年疫情后回到三亚,看到小孙子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三亚变化太大了。”李芳丽老人介绍说,因为自己和老伴身体不是很好,他们一家7年前就举家迁到三亚,自己的两个儿女也在三亚找到了工作。今年秋季新学期,水蛟幼儿园正式开园,意味着自己的孙子实现在家门口入学。“三亚优质教育让我们‘候鸟’一族就像在家乡一样温暖。”李芳丽说。

  从候鸟群众到本地居民,他们的获得感,映照出的是三亚基础教育发展的成绩单。

  近年来,三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学在三亚”品牌,在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百姓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三亚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用地,力争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1.03万个,并通过大力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9000余个,有效缓解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以前我们在三亚创业,孩子在省外老家上学,课业负担非常重,但大人除了牵挂也解决不了其他的问题。今年,自从孩子随迁入读崖州湾科技城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外国语学校后,课业负担减轻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兴趣爱好也得到了培养,我们对这里阳光快乐教育的理念非常认同。”在崖州湾科技城工作的陈熙然说,刚开始这里的教育配套设施不完善,每年要像“候鸟”一样两头奔波照顾家庭和事业,感到很辛苦、也很无奈。“有条件非常不错的学校以后,我们就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接过来了,让我们夫妻能安心做事业,孩子也能轻松学习。”

  对“候鸟”一族来说,宽松、高质量的教育环境让他们的孩子在三亚上名校的期许不再是一种奢望。“三亚不仅有靓丽的‘颜值’,更有温暖的底色,我觉得当年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在陈熙然看来,活力三亚让自己有种回家的温暖。

  如今,翻开三亚的教育“新版图”,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中、崖州湾科技城南开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项目相继落地,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胡拥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