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亚构建“1+10+29+N”党群服务矩阵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2023年11月13日 15:38 来源:三亚新闻网
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午餐送到社区老人家中。记者 袁永东 摄
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午餐送到社区老人家中。记者 袁永东 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近年来,三亚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整合村(社区)、湾区、小区等各类近邻场景党建资源,构建覆盖全市的“1+10+29+N”党群服务矩阵,延伸服务触角,完善服务内容,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给党员群众带来了满满“家门口的幸福”。

  党建联盟激发“红色动能”

  台风“三巴”影响三亚期间,天涯区西岛社区迅速组织海岸派出所、居委会、社区学校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力量,通过上门通知轮渡集中运送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滞留岛上的1000余名游客安全送至三亚市区。

  “我们和几个联盟单位一起召集党员,与景区联系,提供船舶,帮助游客返程。”三亚市公安局西岛海岸派出所所长雍文浦说,自西岛党建联盟成立以后,大家联系更加紧密,像是一个“大家庭”。“在党建引领下,服务岛上游客和方便居民办事等各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天涯区西岛社区党委书记黎庆学说,西岛党建联盟成立后,他们紧密联系各级党组织,吸取各职能部门在旅游发展、民宿餐饮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做到党建共联、共享、共谋西岛旅游发展大局。

  党建联盟,促进基层治理城市建设,推动群力合作。近日,天涯区委组织部召集21家区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在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党群公益服务集市活动,这是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支部的党员们首次参加天涯区党群大家庭的活动。

  在现场活动中,园区的各项好政策通过天涯党建宣传阵地一一送到了企业和群众身边。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经贸发展部职员王姿璎说,园区肩负着天涯区城市更新的历史使命。“参加这次公益活动,不仅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也能带动天涯区周边的一些旅游消费,推动区域发展。”

  长者食堂呵护老人幸福

  一日三餐,关乎百姓民生。

  在三亚,长者食堂成为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这一切源自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优势资源整合的结果。

  社区“候鸟”老人徐南君说,原来没有长者食堂的时候,她都得自己做饭。“有了长者食堂后,年轻人把预订的饭菜配送到家,每顿有三菜一汤。”

  长者食堂运营三年多来,共为辖区内的儋州村社区、朝阳社区、友谊路社区、春园社区等4个社区符合助餐的650位老人送出爱心餐2万余份,解决了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

  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苏金云表示,长者食堂在满足“餐品供应”之外,正在向“便民服务+”拓展。目前,依托长者食堂,向志愿服务、入户慰问延伸,成立“爱心传递小分队”,定期组织义工社成员、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员工、爱心人士上门为老人提供理发、慰问、义诊等爱心帮扶,已完成54场次。

  “候鸟”人才“扎根”发光发热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是三亚首个“候鸟”党建领域的党群服务阵地。该中心成立至今,为“候鸟”人才搭建施展才华舞台,积极打造“夕阳红私塾”“红色便民服务团”“党群公益服务集市”等党群服务品牌。

  几天前,“候鸟”老人王玉芳正和朋友们在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一起参加活动。她说,平常与老朋友们聚在一起,学习党的理论文章,分享读书心得体会,让她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除了读书学习,还有不少“候鸟”老人“扎根”于三亚的城市基层治理、科普宣传教育、和美乡村建设等领域,用各自的专业所长、资源优势发光发热。

  86岁的“候鸟”老人叶健祺便是其中的一位。“我来三亚不仅仅是养老,更希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叶健祺说,在三亚的日子,他选择把一般人看起来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编排成一个个有趣的物理小实验,到天涯区各学校、社区里免费给孩子们上课,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兴趣。

  提及“1+10+29+N”党群服务阵地矩阵,三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概括起来为1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谋划、督促指导,10个区级、行业和29个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支撑引领、辐射带动,推动N个村(社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党群服务中心(站)功能完善、发挥作用。

  三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天涯区为代表的党群特色服务项目,正成为三亚“红色阵地”建设的缩影。未来,全市各党群服务中心将深化全市“一盘棋”的系统思维,持之以恒用贴心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有温度的党群服务”深入人心,绘就基层治理幸福画卷。(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郭志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