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加强“三资”监督管理 给百姓一本“明白账”
2023年10月14日 21:20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10月9日消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农村集体“三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天涯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健全一套机制制度,实现“惩、治、防”一体推进,确保农村“三资”持续健康发展,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天涯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将“三资”管理和土地“三过”清理列为重点内容,派出检查组督促各村委会、居委会,查实存量、分布、价值以及收益使用情况,要求建立“三资”底数台账,一一登记在册,对“三资”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综合掌握全村(社区)“三资”全貌,给百姓一本“明白账”。

  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天涯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不断加大“三资”管理领域办案力度,坚决做到快查快办、严查严办。近年来,查处“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3件64人。比如,2022年底查处某村小组连续多任小组长侵占村集体土地租金收入的问题,该案涉案人员之多、案情之复杂、侵占金额之大均为近年来之最,最终立案9人,追回集体资金31.7万元。

  健全一套机制制度。天涯区纪委监委在全面梳理近年来立案查处的“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及其表现形式的基础上,针对权力运行不透明、“三资”管理不规范、村级工程不招标等问题,联合天涯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风险点进行“清单式”排查,并认真梳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制定和完善34项小微权力流程图,确保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除此之外,还积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全面推动村(社区)财务线上公开。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