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一男子装修破坏房屋抗震结构 三亚多部门执法协作高效查处
2023年09月12日 17:40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9月12日消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通讯员 陈敏)9月8日上午,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执法队员给当事人送达处罚决定书。因个人装修商铺破坏房屋抗震结构,当事人被处1000元罚款。

  近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简称“天涯分局”)第一大队育春辖区执法队员在天涯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发现某生活小区临街商铺内有人在装修施工。经查,该商铺的承租户符某某是装修人,其与商铺产权人签订了《商铺租赁协议书》,向小区物业提出装修申请。在与物业签订《装修备案表》《装修责任书》《房屋装修承诺书》《物业装修管理协议》《单元防火责任书》《装饰报建设计图》后,组织没有相应资质的工人进场施工,在装修过程没有遵守和物业管理方签订的以上有关协议及承诺条款,擅自在室内加装一层水泥隔板,施工过程敲拆承重柱、承重梁等相关抗震构件,影响到房屋抗震结构安全,违反了《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给当事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并对施工中造成的房屋抗震结构安全问题限期整改。

  根据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的有关规定,天涯分局执法队员联系业务主管部门天涯区住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联合执法。专业人员现场勘察评估后,要求当事人符某某自行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对房屋安全进行评估鉴定。天涯分局随即对该装修人在装修施工过程不同程度影响到房屋抗震结构安全的违法行为启动立案查处程序,并根据《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关于 “违反本规定,擅自变动或者破坏房屋建筑抗震构件、隔震装置、减震部件或者地震反应观测系统等抗震设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结合裁量的有关规定,最终对当事人符某某作出1000元处罚的决定。事后,当事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公司出具设计施工图,并委托有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在执法及住建部门工作人员的参与见证下,对加建的隔板进行拆除,对相关受到破坏的抗震构件进行修复及加固。

  天涯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天涯区出台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天涯分局各辖区执法队按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已对房屋安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其中,房屋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是日常巡查监管的一个重点,除了此案,近期该局也查处三亚湾某小区存在破坏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一宗违法行为,分别对责任方项目小区的开发商、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物业管理企业作出相应的处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