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文门村网格员董学荣: 徒手疏通排水沟 避免数百亩农田受淹
2023年09月12日 17:39 来源:三亚新闻网

董学荣正在清理积水。记者 黄世烽 摄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近期,面对强降雨天气,天涯区上下同心协力,扎实做好各项强降雨防御工作。有着两年党龄、现年35岁的天涯区文门村委会网格员董学荣就是其中一位——为了数百亩农田不被水淹,他不顾危险跳入水中,徒手清理杂物疏通排水沟。

  “农田的排水管道淤满了杂物,积满了大量的雨水,如果不尽快排出积水,将影响周边数百亩农田。”董学荣告诉记者,他在9月10日上午巡查时发现,位于辖区下那后村小组的路口,因雨水量过大导致排水沟被树叶等杂物堵塞,造成严重的积水。排水沟旁边的道路水位没过了膝盖,村民无法正常出行,随着积水不断地上涨,积水开始流向周边的农田。

  为了解排水沟堵塞的原因,以便在清理过程中更加快捷有效。董学荣先是用钉耙将排水沟表面的树叶、垃圾等杂物清理,然后徒手将排水沟内的淤泥、树叶等一一清理出来。

  清理过程中,董学荣遇到了困难:由于排水沟的淤泥又湿又滑,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淤泥中的树枝划破了他的几根手指,鲜血直流……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他顺利将排水沟疏通,解决了路口积水的问题,避免了周边数百亩农田受淹。“多亏了董学荣,不然我的几亩水稻田就打水漂了。”一位老农户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强降雨期间,有的村民水稻被淹,有的村民厨房用品被水冲走……身为天涯区人大代表的董学荣一直坚守一线,认真履行职责,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协助村民排积水,用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