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湾除了美还靠啥“出圈”?
2023年09月11日 17:38 来源:南国都市报

  近年来,三亚通过建设高质量美丽海湾,促进水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打造“城市会客厅”新名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生态空间,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化为现实。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海南三亚湾榜上有名。9月8日,记者走近离三亚主城区最近的海湾,探访素有“椰梦长廊”美誉的三亚湾。

  南国都市报记者 胡丽齐

  实施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

  稳定实现“水清滩净”

  穿戴好装备后,一名工作人员潜入三亚市凤凰岛附近海域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现场,通过人工海底作业,将一株株手指粗的珊瑚幼苗固定在人造礁体上,帮助珊瑚“安家落户”。据悉,自2022年以来,三亚在凤凰岛、鹿回头等附近海域,陆续投放人工礁体,移植适合该海域生长的珊瑚苗种,逐步修复该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

  “该工程于去年7月12日开工,同年12月2日通过竣工验收。”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管单位现场负责人张惠明介绍,三亚湾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包括珊瑚礁修复工程、渔业资源保护工程、三亚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三大部分。

  三亚湾海洋生态修复是三亚全力呵护一湾碧海的生动缩影。啃下硬骨头,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凤凰岛二期项目基本完成拆除,比规定时限提前了9个多月;开展三亚河口清淤疏浚建设,解决河道垃圾堆放、占用河道等情况,完成三亚桥、潮见桥至三亚河入海口范围内清淤疏浚工程;排查雨污管网并实施雨污分流,完成整治率100%……近年来,三亚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海湾污染防治措施对三亚湾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使三亚湾海水水质质量保持优良。

  实施“日保洁”制度

  让海洋垃圾无所遁形

  海水清澈,海滩沙子松软、洁净,8日上午,记者在三亚海月广场附近海域看到,这里游人如织,放眼望去,或与碧海拍照留念,或亲子结拜游玩,尽情享受这一天然的海滨浴场。

  如何让长达35.7公里的海岸线保持洁净,有效治理海滩、海上垃圾?沙滩上,一个个忙碌的橘黄色身影道出了答案。天涯区环卫工人邱燕姿负责两公里的海岸线,每天需要在沙滩上来回作业,及时清理游客遗留的生活垃圾等。

  “我们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纳入日常环卫保洁范围,87名海上保洁人员、21艘船只、5辆各类功能保洁车负责沿海日常保洁工作,海上项目日平均垃圾量约5吨,法定节假日的日平均垃圾量约12吨。”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所长廖树蕾说,三亚通过建立海上环卫长效机制,实施“日保洁”制度,确保三亚湾漂浮垃圾、海滩垃圾处于干净状态。

  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三亚湾包含天涯海角景区、鹿回头风景区等,近年来,三亚积极推进“还景于民、还绿于民”,陆续免费开放天涯海角景区、鹿回头风景区,实现与人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三亚湾里,悠长的慢行道、绿树成荫的公园、网红婚纱摄影基地同样令市民、游客流连忘返。这里翻建了31个停车场,均安装智能停车系统和充电桩,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游客和周边市民绿色出行;临海绿化带上,20座公厕24小时开放,平均大约1公里可见1座公厕,据统计,日均使用人流20000人左右;跳舞健身、吹拉弹唱、聊天下棋等需求各类,在这里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这是三亚市推进三亚湾宜居体验再提升,多要素拓展亲海空间再升级的成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