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最美的背影”纳入天涯区各校“开学第一课”
2023年09月12日 17:36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金鸡岭小学“开学第一课”讲述小英的四年上学路。

  “最美的背影”纳入天涯区各校“开学第一课”

  师生点赞传播校园正能量

  金秋开学日,天涯区各校将《三亚日报》策划推出的系列报道《最美的背影:一名双腿残疾回族小女孩的四年上学路》纳入“开学第一课”中,让师生学习榜样精神,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学生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讲述“最美的背影”

  弘扬校园真善美

  “爱的接力,一坚持就是4年。她们是小英的同学、老师,更是小英的‘双腿’……”9月1日,天涯区金鸡岭小学分享了《三亚日报》刊发的《最美的背影:一名双腿残疾回族小女孩的四年上学路》系列报道,老师用声情并茂的演讲方式,向学生们讲述了小英的求学之路。

  同日,三亚市第四小学以“求学路上,我们绝不让你掉队”为主题,分享了天涯区回辉小学从同学到老师、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轮流背回族小女孩小英上学的感人故事。

  在三亚市第三小学,学校将小英与同学之间的好人好事、小英及其家人的坚韧都展现于屏幕上,将这份爱心接力深深印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9月4日,天涯区回辉小学举行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仪式。仪式上,小英感谢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并表达了坚持求学的决心。同时,回辉小学将媒体刊发的关于小英的新闻报道制成海报,张贴在校园文化墙上,大力宣传学习“最美的背影”事迹,传播校园正能量。

  听榜样故事

  做正能量少年

  小英的经历,令人感动;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令人敬佩。这个由多名同学和老师组成的“爱心接力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让小英的求学之路“有爱无碍”。

  “在背起小英的同学身上,我看到了互帮互助的精神。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对于有困难的同学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比如同学遇到不会的题目,如果我会,可以主动教他;如果有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拿不动东西,我要主动帮他们拿。”天涯区金鸡岭小学六年级1班关诗睿同学说。

  “我通过这个好人好事学到了很多,回家还把小英的故事分享给爸爸妈妈,希望大家都学习助人为乐的无私精神。”天涯区金鸡岭小学五年级1班陈逸恒同学说。

  小英的故事,浸润着满满的真善美,散发着暖暖的正能量。在各班班主任分享完这个故事后,三亚市第三小学不少学生心中充满了感动。大家还写下读后感,进行交流与分享。

  “读完这个感人的故事,我想起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词。小英是不幸的,她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痛苦很多;但小英也是幸福的,有爱她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三亚市第三小学六年级5班赵亮涵同学说,学校不仅传授知识,更教会了她如何做人做事,今后会努力学习,做个正能量的少年。

  “我们同学之间就是一家人,要团结互助,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三亚市第三小学五年级1班邢浩洋同学励志也要成为一名小雷锋。

  三亚市第四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赵婧绮和陈若兮听完同学轮流背小英上课的故事后,十分感动。她们认为,同学间的友谊是真挚、珍贵的。小学生的身体并不强大,可是马凯琳(小英的同班同学)等人的精神十分伟大,她们以后也会更加珍惜同学间的友谊,互相帮助。同时还想去看望小英,给她鼓励。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以入耳、入脑、入心的方式让学生们在榜样的实例中收获了力量。(记者冯晨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