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机场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年08月28日 17:24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机场路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规划停车线。黄世烽摄
机场路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规划停车线。黄世烽摄

  天涯区机场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打造“1+X”协商平台 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合理管理、使用小区公共收益资金,是业主较为关心的问题。近期,天涯区机场路社区接到部分“候鸟小区”居民关于“公共收益管理不合理”的诉求后,联结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分别召开关于海岸龙庭、碧海蓝天等多个“候鸟小区”公共收益规范管理的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切实帮助小区居民解难事、破难题。

  曾经的碧海蓝天小区是典型的“问题小区”,住户投诉量多,物业服务整体满意度不高,小区业主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更换新物业,导致双方矛盾重重、剑拔弩张。为了尽快化解矛盾,机场路社区主动介入,以“党建+好商量”的居民协商议事会为阵地,架起了业主与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机场路社区党委书记梁海银介绍,经过召开了4次协商会,让多方坐下来进行沟通,以及律师、住建部门等多方力量参与,最终将矛盾化解,得到居民一致赞扬。如今的碧海蓝天小区已成为管理规范、群众关系融洽的社区标杆。

  2021年起,机场路社区建立由社区党委为中心,统筹协调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辖区单位等各方力量,打造“1+X”协商平台,以社区协商议事室为“主阵地”,开拓“广场”“现场”等分会场,通过召开居民会议、党员大会以及网格长入户巡查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畅通居民反映诉求渠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

  “社区以议事协商为发力点,凝聚各方力量支持社区建设,多措并举‘破冰’民生难题。”梁海银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社区按照党政领导、居民主体、社会协同的总思路,创新建立“党建+好商量”居民协商议事机制,构建上下联动机制,提升居民满意度,以居民自治协商议事共同抓好小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同时,依托社区办公阵地,建立“居民协商议事厅”,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针对小区公共收益管理、楼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可随时召开“党建+好商量”居民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大事小事“有商量”,确保居民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2023年第一季度,机场路社区共召开“好商量”议事会5次,解决民生难题,为基层治理探索了新途径。

  据介绍,自2022年以来,机场路社区有效解决了辖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楼房漏水、安全监控、充电桩布设、车位管理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其中,安装充电桩500余个,规划车位线3000余个。

  (记者黄世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