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打造“清廉窗口” 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03日 18:13 来源: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清廉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天涯区紧紧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这条主题主线,聚焦清廉机关建设目标,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紧紧围绕市、区清廉机关建设决策部署,营造崇廉氛围、强化干部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着力建设“管党治党严、政治生态好、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工作效率高”的清廉模范机关。

  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天涯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大厅墙面和柱子,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在办公环境中营造出“时时警醒”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流量大的特点,在大厅内张贴廉政宣传标语、清廉机关建设的宣传展板。在大厅醒目的位置摆放《三亚市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抵制吃拿卡要问题行为公开承诺书”》,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让纪律监督更加广泛。

  打造清廉干部队伍。天涯区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每逢端午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召开会议进行廉政提醒。同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党建+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此外,还组织党员干部到三亚技师学院体育馆观看警示教育三亚巡回展,到吉阳区鹿回头滨河公园西南角参观三亚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

  提高廉洁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海南省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对原来设置的“专窗”进行优化。强化日常监管,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作风纪律实行常态化督查,设置“政务领导值班岗”,每天都有一名领导变身“政务服务店小二”在窗口坐班。强化区域合作,推动“跨村(居)通办”“跨区通办”“跨县区通办”,以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等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大便民服务站点(自助办)建设推广力度,目前在全区各便民服务站共投放“一鹿快办丨三亚政务服务智慧服务终端”20台,公安部门投放警务通设备1台,设立2个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为基层群众办事提供“就近办”“随时办”便利。

  打造清廉审批机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将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深入开展审批事项梳理,合理精简申报材料,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科学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定期通报“互联网+监管”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部门、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综合执法部门间的事中事后监管和工作协同配合;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破除隐性壁垒,立起“清廉审批”的标尺,扎紧“清廉审批”的笼子,巩固“清廉审批”的成果。

  下一步,天涯区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办成事的工作机制、打造办好事的工作环境、形成办好事的工作生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