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官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筑巢引凤产业兴 村美民富人人赞
2021年03月15日 15:35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宋体

  琼海融媒3月14日讯(记者 里艺 冯培智)嘉积镇官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当地旅游禀赋,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实现村更美、民更富的美好工作愿景,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3月的嘉积镇北仍村风景如画,在红花绿树环绕的草寮咖啡屋里,王秋香在忙着煮咖啡、招呼客人,看到工作队员到来,她抽空热情地和队员攀谈。

  “工作队一直以来对村民以及营业者都给予很大的帮助,遇到营业淡季时,经常帮助我们想办法、出点子,非常感谢他们。”嘉积镇官塘北仍村村民、草寮咖啡店主王秋香告诉记者。

  北仍村是我省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乡村旅游景点。为扩大北仍村影响,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与村委会一起对北仍村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进行全面升级打造,成功利用山柚油、椰雕等本地品牌农产品打造北仍村特色农产品VI品牌,建设特色产品一条街,开设农产品体验店,并充分利用端午、中秋的传统,生产 “北仍乡粽”“北仍月饼”等应季产品,通过各大网络平台销售,产生良好经济效益。这两年,工作队动员村民,将闲置的民居改建成庭院时光民宿,建设北仍客厅休闲文化广场,让乡愁景点实现互连互通,有力推动旅游消费增长,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嘉积镇官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云永成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有效保障,只有产业发展好,带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才能增强农村的吸引力,把青年实业家们引导回到村里,从而带动乡村的持续稳定发展。

  嘉积镇官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义告诉记者,工作队驻村后,加强了党建基层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了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

  北仍村村民杨五妹过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9年,在工作队的推荐下,杨五妹成为村保洁员,有固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在官塘村,像杨五妹这样有固定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还有好几位。官塘地区旅游开发较早,旅游产业发展成熟,借助这一优势,这两年来,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产业与旅游深度结合,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促进村美民富新路子。

  “乡村振兴需要的是高质量且持久的振兴。”云永成表示,工作队将继续发挥北仍村的品牌效应,生产具有独特地方特色的农旅产品,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旅游新前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