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控股以党建为纽带 打造瑶城美丽乡村项目
2021年03月15日 15:2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吴涛 臧会彬

  竹影横斜伴着参天大树,环绕着燕尾龙脊的琼北民居小院——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14日走进海口市江东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瑶城村时看到的画面。

  而在两年前,这里还处处可见断壁残垣。瑶城村是海口市历史文化名村之一,但随着新村建设日益完善和村民陆续迁出,老村逐渐成了墙体破败、寂无人烟的空心村。

  2019年,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省属重点国企,主动布局美丽乡村,当好百镇千村建设的先锋队,以党建为引领,投入1.7亿元开始对瑶城村进行整村改造,打造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范。

  “瑶城项目现在还只是试运营阶段,但已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在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吴攀龙看来,该项目能够如此顺利推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镇村企业党建共建的推动。

  “项目启动之初,我们联合演丰镇党委政府、演东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发起成立了瑶城村美丽乡村临时党支部,搭建与村民交流的平台。”吴攀龙说。

  项目推进,征地搬迁是最大的难题。海口海控瑶城美丽乡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副总经理李卫平就是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回忆起刚到村里、项目部还没建起来的时候,“大家就吃住在村里,蹲守镇村,和群众唠家常,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和讲解工作。”

  临时党支部还策划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乡村振兴有奔头”“送温暖、送关爱”等活动;邀请村民组建联队参与文艺汇演、足球比赛等,拉近项目与村集体、村民的距离,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瑶城村是个有红色基因的村庄,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重要联络点,村里年近百岁的老党员翁俊荣就曾当过交通员、送过情报,项目启动时,她也是为数不多还住在老村的村民。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临时党支部专门请翁俊荣老人以自己的革命经历给村民上了堂生动的党课,还邀请她去改造后的样板房参观,老人当场表态愿意搬迁到新村,支持项目建设。

  在翁俊荣老人的带动下,符欣艳等6户村民也陆续签约。目前瑶城项目规划的9个院落,已有7个院落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项目建设最终要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海控美丽乡村公司以“三农”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和村企合作,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参与全方位合作,力争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就业增加”的乡村振兴目标。

  村民符尊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瑶城村村民基本都已搬往新村居住,他家的祖屋在改造前就已空置很久,年久失修,下雨就漏水,“原想着用不了多久屋子就要塌,这个项目实际是挽救了我们的祖屋。”

  村民的老房子经过改造,已经成为适合居住的乡村高端民宿,49间客房组成文魁院、瑶乐院、瑶韵院、三杯茶院、文林院、连理居、郡龙院等7个独立小院,涵盖了商务办公、亲子游娱、创意集市场、茶文化等不同主题。

  74岁的符尊芬是老党员,也是演东村的老党支部书记,在他眼里,以前路是土路、到处是家禽粪便,天黑没路灯的村庄已经实现了大变样,“都是硬化路,还完善了农田灌溉系统和排污管道,大家以后就能吃上旅游饭了。”

  李卫平说,瑶城项目创新政、企、民合作模式。国企进行建设性投资,政府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投资效益,政府投资还会转化为村集体的收益分红权。同时还采取村集体“租金+分红”模式,改造后房屋产权依然属于村民,公司租用,租金作为村民让渡资源的保底收益,超过租金标准部分还会按照比例分红。

  此外,瑶城项目还给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机会,该项目通过与演东村委会下属东瑶公司签署劳务外包协议,带动当地村民深度参与,仅项目建设阶段就已帮助140人就业;运营阶段还将提供40个至50个长期就业岗位,像符尊德就负责打扫卫生,试运营阶段每天也有110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瑶城项目还计划通过创建党员活动室,进一步挖掘演丰周边的红色资源,串连成开放式的主题党日体验路线,以满足党史学习活动的需求。(本报海口3月1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