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利用琼台合作经验,建设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
2021年03月03日 15:3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刘操

  如往年一样,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已经提早拟出了自己的提案。但连介德并没有放松,在赴京参会前的时间里,他仍在抓紧时间翻阅过去一年所有调研报告,对自己的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必须字斟句酌,因为我们承载着一方百姓沉甸甸的期待。”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连介德迅速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科学防控建言献策。他提交题为《关于对因疫情失去亲人的家庭开展国家救助的相关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防控机制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海南省政协采用。

  一年来,连介德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及海南省政协相关会议,每次会议,他都认真负责地参与讨论,发表意见,表明立场,提出建议对策,并不断提高发言的质量。去年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议》《关于深化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建议》2份提案,都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真办复。

  连介德说,去年自己履职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是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又一次成功举办。“我们紧密结合琼台两地特点和海南建设自贸港政策的要求,通过举办研讨会,探索推动两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拉近民间交流,为两岸民众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提供畅通与包容的平台,鼓励台企、台青积极融入到国家现代化进程之中,共同分享国家发展机遇,共建海南自贸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连介德拟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建议》《加强台籍干部培养 作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关于支持海南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立项的建议》等3份提案。其中,支持海南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立项,延续了他多年来持续关注三农的老传统。

  在阐述建设海南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意义时,连介德表示,建成集科普、文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康养“六位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利用新业态促进地方经济升级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解决农民返乡就业;建设智慧技能新农民培训基地,为新农村建设输送合格的人才队伍;依托台湾农产品深加工的模式、技术、渠道,发展精细农业,以全面提升内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促进内地农业全产业链升级。

  “利用琼台合作发展精细农业的成功经验,建设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助推智慧农业系统集成体系创新发展”“扶持具有条件的台商农企,以点带面,不仅对农业产业化向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起到引领作用,还有利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建议财政部加大支持力度,根据需求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海南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设立农业信息技术应用补贴,将农业信息技术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一条条“金点子”已被连介德详列出来,只待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海南日报海口3月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