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强烈谴责学生会偏激言行并收回会址
2021年05月01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 香港大学30日发表声明指出,香港大学学生会多次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公开发表煽动性并可能涉及违法的言论等,港大对这些偏激的言行予以强烈谴责,并决定收回学生会会址及不再为学生会提供财务管理等服务。

  港大表示,香港大学学生会作为一个独立于香港大学的注册社会团体,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并对港大作出失实指控,破坏多年来与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学的整体利益和声誉蒙损。

  港大表示,香港基本法作为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了大学学术自由、个人言论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同时,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条文。大学不是法外之地,有责任维护全体教职员和学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为独立社团的学生会一方面利用学校提供的服务和场所,另一方面则漠视校方的劝喻和整体港大社群利益,其所作所为给大学带来违法风险。

  港大表示,该校必须厘清与学生会之间的法律责任,决定不再代学生会收取会员费用,不再为学生会提供财务管理服务,收回学生会会址及其他设施的管理权,并会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大学将继续为港大学生的一般课外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援。

  港大学生会劣迹斑斑,2014年非法“占中”期间,该会刊物《学苑》以“言论自由”和“学术研究”为借口,公然宣扬“港独”;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该会成员声称要为港大暴徒筹款100万港元提供法律援助。香港国安法落实后,该会变本加厉,公开污蔑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为“黑警”、发表声明抹黑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