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进北京游,不妨提前多做一些攻略
2021年05月01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宋体

  “五一”进京游,不妨提前多做一些攻略  ■ 社论

  提前预约,做好攻略,错峰出行,注意防控,确保度过一个安全舒适的“五一”假期。

  “五一”假期到来,旅游市场形势火爆。据媒体报道,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北京将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多条北京相关热门航线机票和酒店预订热度上涨。北京再度显示了其在全国旅游市场中的独特地位。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五天时间,国内出行迎来高峰在意料之中。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大量的出行需求没有释放。而清明假期受限于时长因素,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在“五一”出行。这个“五一”,国内旅游市场注定热闹非凡。

  北京作为首都,历来是全国旅游的热门城市。坐落于北京的长城、故宫、天安门、颐和园、天坛等自然与人文景观闻名遐迩,对游客有着巨大吸引力。这些也是每年游客来京主要游览的景点。

  不过,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与人员大量集中出行可能带来的其他风险,仍有必要提醒来京游客,出发之前,务必提前预约,做好攻略,错峰出行,注意防控,确保度过一个安全舒适的“五一”假期。

  众所周知,尽管当前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防控压力仍然不小。一些边境邻国疫情严重,也对我国的“外防输入”策略形成了一定冲击。未雨绸缪,防范游客扎堆聚集,是首都疫情防控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同时,引导游客理性有序进京游览,也是为了防范景区过于拥挤,避免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隐患,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就在假期之前,文旅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大景区“五一”假期重点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北京也重申“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求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市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的假期。相关信息显示,北京各大景点已全面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就目前来看,北京的主要热门景点已是一票难求。故宫、国家博物院“五一”假期期间的门票已经售罄。其他热门景点,根据新京报的报道,截至4月29日,颐和园1日至4日的门票也已约满,天坛公园2日票量已预约66%。这说明这些景点的门票还是相当紧张。对这些信息,进京游客宜多加留意,避免因为信息了解不足,影响了游览计划。

  事实上,根据往年经验,北京各大景区游览高峰一般在假期中前段,后半段游览人数会有所减少。今年北京各景区的游览预约数据也显示,假期后半段一些公园的票量很充足。游客不妨据此合理安排行程,错峰、避峰出行,以获得良好的在京游览体验。

  当然,引导游客有序进京游览,北京相关部门、景区也需下足功夫。比如,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精准参考;在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等区域,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以免造成疫情传播与无序拥挤。

  本质上,能否引导游客有序理性旅游,也是对各部门、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检验。

  对游客而言,值得一再强调的是,游览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集、常消毒;主动自觉履行景区测温、验码、登记要求;保持必要社交距离……这是保证我们安全愉悦过假期的前提。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