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推出7项暖心举措服务就地过年人员
2021年02月10日 08:1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海口2月9日讯 (记者计思佳)海南日报记者2月9日从海口市政府获悉,为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让省外务工人员在海口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海口结合实际开展“春暖行动”,推出7项暖心举措让广大省外务工人员“留海口过好年”,让广大就地过年的海口人“放心过好年”。

  1.对春节期间加快建设项目给予奖励。对省重点项目及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春节期间安全规范不间断施工(连续停工不超过3天),2021年2月实际完成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仅为项目建安工程费,不包含土地款、设备购置及其他费用)的2%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额以市统计局核定的数据为准。项目业主单位应将奖励金发放给项目施工、代建、监理等单位,由获得奖励资金的项目施工、代建、监理等单位将奖励金及时发放给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突出对省外务工人员的奖励力度。

  2.向就地过年的省外来琼务工菜农发放补贴。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发展常年蔬菜生产、采收供给的外省菜农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向每户外来菜农发放“稳岗红包”即补贴500元。

  3.春节期间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停收一般诊疗费。2月11日至2月26日,海口市所有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将停止收取一般诊疗费。

  4.奖励规模以上的餐饮商贸企业。对海口市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8日)正常经营的280家规模以上餐饮及商贸企业给予奖励。日常经营面积600平方米以下的(约230家),一次性给予每家企业3万元奖励。日常经营面积600平方米以上的(约50家),一次性给予每家企业6万元奖励。

  5.向外省籍一线工作人员发放慰问补贴。海口市总工会筹资300万元,对春节期间在海口坚守一线岗位的外省籍、海口市工会会员进行慰问,慰问补贴标准为每人600元。

  6.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文体活动服务就地过年人员。推出四大主题10余场旅文活动和五大主题10条精品旅游线路。支持景区开展“夜游”活动,进一步丰富就地过年人员夜间“趣玩”生活。春节期间,海口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开放;2月12日至19日,世纪公园足球场免费开放6个5人制足球场和4个篮球场,大容足球公园免费开放11个5人制和7人制足球场。

  7.特设“12345就地过年服务专席”。在外省务工或就读无法回家过年的海口市民,家中有独居老人等需要照顾的,由“12345就地过年服务专席”进行登记,由社区居委会提供关爱帮助。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