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热血初心,《斗罗大陆》塑青春群像
2021年02月08日 16:23  来源:新京报  宋体

  改编自唐家三少同名小说,肖战吴宣仪等主演新剧央视8套、腾讯视频开播

  还原热血初心,《斗罗大陆》塑青春群像

  互联网时代的娱乐方式日趋多样,年轻观众观剧选择变多,对品质也更挑剔了。IP改编剧的精品化、创新化成为创作的新趋势。市场需要优质的作品来吸引年轻观众。正在CCTV-8电视剧频道及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的电视剧《斗罗大陆》,改编自唐家三少最具话题性的同名小说,由肖战、吴宣仪、辰亦儒、高泰宇、刘美彤、敖子逸等青年演员共同演绎。该剧讲述了有着隐秘身世的唐三,求学过程中结识了六位性格各异的朋友,组成“史兰客七怪”。他们不仅并肩战斗摘取魂师学苑大赛的桂冠,更一起揭开阴谋、惩恶扬善。剧集塑造了以唐三为代表的青春群像,他们在逆境中不放弃不低头,遭遇打击和磨难依然不改初心,唤起年轻观众共情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了向阳而生、勇于追梦的正向价值观。

  精品化IP改编塑造少年群体

  《斗罗大陆》原著小说是网络作家唐家三少阅读量最高,话题性最持久的超人气IP,自2008年首发至今已过十三载,伴随了几代粉丝的成长。其实体书多次再版,总销量累计超过1000万册。原著小说对以唐三为首的青年群像就有生动细腻的刻画,每个人都有血有肉。他们对友情、亲情的坚守令人动容,他们迎难而上却不忘初心的拼搏精神更是成为斗罗粉丝之间不熄的情怀指引。

  电视剧《斗罗大陆》找来王倦担任编剧,不仅因为他曾操刀《庆余年》《大宋少年志》《木府风云》的改编,且均获得了口碑收视的双赢,更重要的是,他的创作风格与《斗罗大陆》十分契合。王倦编剧的作品,在叙事上悬疑机巧、反转多变,风格上轻松幽默,兼具人情味儿与烟火气息,尤其擅长塑造人物群像。而这正是唐家三少笔下的“斗罗大陆”世界应该有的样子。

  剧集真实而生动地呈现了以唐三为首的“史兰客七怪”的成长经历和情感变化。“史兰客七怪”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世和个性,怀着不同的梦想和追求,每个人还都有着各自的小秘密。初见时他们有的互不对付,但又在不断的互怼中积累友谊,在碰撞中成为了挚友,最后成长为可以互相依靠,乃至托付生死的团队。任凭周遭环境变迁,他们都不改少年初心,也不改对善良、对友谊和对信仰的执着坚守,在一次次并肩作战中升华友谊,也完成自我的蜕变。

  《斗罗大陆》在制作上也力求精品化。据了解,为了高品质地呈现出原著里有着武魂、魂兽、魂师且充满传奇绚烂色彩的世界,创作团队先行做了大量的世界观概念设定。针对武魂殿、史兰客村、星斗大森林等重要场景,以及“史兰客七怪”的人物造型,特色道具、魂兽等各个方面,都事先设计了美术概念图。置景和服化道也执行世界观的设定,在拍摄期确保美术风格统一。制作方力求品质的用心值得肯定,但是客观来说,也存在一些不足。后期特效制作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而男频IP改编剧中,比赛训练和竞技打斗的戏份较多,也可能对年轻女性用户吸引力不足。

  励志成长故事引发情感共鸣

  成长是青春永远的主题。人物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苦与乐、笑与泪,也是最能够引发年轻观众共鸣的点。剧中,男主角唐三的人生就是一部励志青年的奋斗史。他从小丧母,跟随酗酒的父亲靠打铁为生。虽然身世悲惨、家境贫穷,但他没被生活打倒,为人乐观积极,充满正义感。进入诺丁学苑后他也不畏强权,敢于反抗仗势欺人的“校霸”萧尘宇。唐三的武魂蓝银草是公认的“废物武魂”,但他坚信“没有废物的武魂,只有废物的人”,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加倍勤练,终于磨砺成了强大的魂师。

  唐三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一开始并没有多么伟大的理想,他之所以想成为最强的魂师,只因为想了解更多母亲的事,弥补从小缺失的母爱。虽然拥有双武魂的绝顶天赋,但他始终记得离家前父亲告诉他的话:左手的武魂昊天锤不是杀戮之器,而是为守护而生,永远守护右手弱小的蓝银草。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魂师不应该习惯屠杀,强大不应该冷血,强者应该保护弱小。即便杀魂兽可以让自己晋级,但如果魂兽并没有为害人类,他宁愿放弃晋级也不愿杀戮。剧中,他面对重伤的斑斓猫本可以轻易猎杀获取魂环的力量,却因看到斑斓猫的幼猫不忍下手,还和小舞一起冒着危险寻找草药救治它。

  唐三经历了种种生死和遗憾、无奈和绝境之后,依然不改善良的本色和对初心的坚持。剧中,萧尘宇囚禁了小舞和玉小刚,逼唐三做出选择,但他宁愿武魂被毁从此断了魂师之路也绝不屈服:“你选的路,我不会走!我要自己闯出一条路来。不流血不痛苦,怎么走自己的路!”后来,玉小刚告诉他要成为最强的魂师,就应该选择拥有最好资源的强者做老师,但唐三认定自己只有一个老师,就是玉小刚。他发出质问:“如果变强就是要抛弃自己曾经同生共死的伙伴,那这样的强大有什么意义?”像这样的台词,激起年轻观众与人物的情感共鸣。

  结尾

  原著作者唐家三少说过,网络文学的故事性使它能够传播开来,因为故事是世界性的。而电视剧《斗罗大陆》正是用唐三等一群少年在逆境中成长的励志传奇青春故事,和当下“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年轻后浪进行精神世界的对话。对刚刚开始人生旅程的年轻人来说,长大成人很多时候意味着不得不对现实有所妥协、有所改变。而唐三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最了不起的成长恰好是不曾改变。不管他经历多少磨难和挫折,都没有失去积极进取的生命态度。不论他后来变得多么强大,骨子里还是那个在圣魂村打铁、看孩子的淳朴少年。这也正是我们对年轻人最美好的期待——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撰稿/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