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线上购菜找“菜场买手”,便捷又便宜
2021年02月09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2月7日17时许,海口坡博农贸市场的一个摊位前,围满了外卖骑手。这是海口线上买菜公司“蔬果到家”在该市场的“大本营”。“菜场买手”每天在此接单、打包,交给外卖骑手。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海口的各大农贸市场,出现了一种新兴职业——“菜场买手”。他们每天穿梭于各个菜市场,为线上点单的顾客采购菜品。

  “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提醒音响起,一张张订单从打印机里“吐”了出来。拿起订单,“菜场买手”符海霞立刻赶到自己相熟的蔬菜摊位前,快速挑选了一根胡萝卜和两根玉米。仔细检查无误后,又奔赴2楼的生鲜区采购五花肉和牛腩。

  “老板,猪肉要瘦一些的”“这块牛腩比较新鲜,给我割这一块”……符海霞深知,消费者最看中生鲜产品的品质,自己采购时必须精挑细选,确保买到最新鲜的肉菜。

  3年的从业经验,让符海霞成了海口坡博农贸市场的“活地图”,每个摊位的位置以及哪里的菜最新鲜、实惠,她如数家珍。但因为外卖平台要求每个订单必须在15分钟内采购齐全,即使已经非常熟练,一到中午和下午的高峰期,符海霞还是得一路小跑,才能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所有产品采购齐全。

  对“菜场买手”而言,最怕接到的产品种类复杂的订单。“坡博市场面积很大,蔬菜、禽肉、水果都在不同的区域。特别是上2楼买海鲜、鱼和猪牛羊肉,不仅处理很花时间,上下楼一趟,整个人都气喘吁吁。”现在,符海霞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常年位居微信“朋友圈”第一名。

  在最后打包产品的过程中,若顾客下单时有要求,买手们会放一些葱、姜、蒜到袋中。“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若订单总价超过80元,我们还会免费赠送鸡蛋。”符海霞说。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使用APP下单,通过“菜场买手”采购的肉菜价格,比市民自己去菜市场买的更为优惠。同时,该公司每天都会推出特价菜,比如1分钱半斤的小白菜、1分钱一个的西红柿、1块钱1个的土豆,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我们公司已经入驻海口8个农贸市场,每个市场都配了3个‘菜场买手’。能给消费者带来这么多优惠,主要靠薄利多销。”“蔬果到家”负责人王黎城解释说,该公司线上销售的蔬菜部分是直接从海口南北蔬菜批发市场进货,在农贸市场内的采购也基本是和固定的几家商户合作,每晚统一结账。“现在,我们每个农贸市场每天都有200多个线上订单。流水多的时候,单个农贸市场一天的营业额就可以达到3万多元。因采购量大,所以公司拥有更大的议价权。”王黎城说。

  王黎城表示,因为价格相对优惠,加上方便快捷,可以一站式采购家庭日常需要的所有蔬果肉菜、米面调料,线上买菜的模式非常受年轻的上班族欢迎,“同时,这种模式也为传统农贸市场带来了流量和订单,让公司、摊贩、消费者都从中获益,实现了多赢。”(本报海口2月8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