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 181个建制村通公车
2021年01月23日 09:4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八所1月22日电 (记者邵长春 肖开刚 通讯员麦世晓)1月22日7时30分,东方市209路公交车从该市感城镇不磨村准时出发,载着村民开往东方市区,沿途经停多个村镇。不磨村是东方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当地村民大半年来早已习惯了乘坐公交出行。

  不仅是不磨村,如今东方全市181个建制村的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和城市居民同样的公交服务,而这都受益于东方城乡公交客运服务一体化项目的实施。

  改变农村客运市场“小、弱、散”局面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城乡客运发展,2017年交通运输部就公布了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市县名单,东方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市县。在省交通运输厅支持下,该市选择海南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海汽分公司)作为城乡公交特许经营主体,为全市提供公交客运服务,全力推进东方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

  为此,海汽集团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8000万元,超额完成项目初始投资计划。去年11月,东方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市工作正式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

  东方海汽分公司总经理谢善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根据项目整体方案,由海汽牵头成立了新的城乡公交运营公司,对东方原有的4家经营主体进行整合,收购原有车辆,安置原从业人员,改变当地传统农村客运服务市场“小、弱、散”局面,逐步构建集约化、规模化、城乡一体化的运输网络服务体系。

  根据东方市行政区域分布,海汽在认真调查乘客流向流量基础上,将全市公交线路调整为城市公交线路12条、经乡公交线路12条,镇村公交线路13条。“目前我们共投入175辆公交车,覆盖全市181个建制村、4个居委会、12个连队,建制村通客车率100%,自然村通车率也达到90%以上。”谢善良说,和城市公交车一样,东方市发往村镇的公交车都是定班、定点、定线运营。

  惠民利民暖人心

  “大家现在去八所都是在村里坐公交车去,以前要走出村外很远才有车搭。”能在家门口就坐上公交车,让不磨村村民陈贤武十分高兴,“出门再也不怕刮风下雨,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城乡公交不仅发车班次大幅增加,票价也平均下浮40%,节省了群众出行成本。

  同时,东方海汽分公司还与邮政签署了合作协议,城乡公交车可携带小件物品。公交站内还设有快递部、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开展旅游包车业务,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旅游跨行业融合,便利乡镇群众寄递物品。

  “搭乘城乡公交的乘客很多都是老人和到瓜菜基地打工的村民,这些新服务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东方海汽分公司公交车司机倪德宁说。

  投放新能源公交车助力城乡公交一体化

  记者在东方汽车客运站停车场看到,一排排新能源公交车正在充电。东方海汽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峰说,为推进东方城乡公交一体化,公司花费3000多万元购置新能源汽车,同时投资约1000万元建设充电桩,完善充电网络,为促进东方市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化提供充电保障。

  此外,东方市还建设了智慧公交系统平台,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进行收集,建立监管与行业决策中心,对公交运营服务进行调度与监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据悉,在省交通运输厅支持下,东方将根据当地城乡公交运力规划要求,调整部分车辆投入镇村公交线路,力争早日使该市自然村通车率达100%,实现“村村通车”总体目标。同时,加快建设充电桩,形成城乡充电网。

编辑:叶霖嘉